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航天专家谈“和平”号坠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4日 14:54 新浪科技

  昨天,“和平”号空间站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后,按照预定轨道安全溅落在南太平洋,找到了永久的归宿。我国航天领域的著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小组原成员夏人伟教授当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从一个航天专家的角度,谈谈您对“和平”号坠毁的感想。

  夏教授:我首先相信俄罗斯人在航天领域的技术能力,我认为“和平”号坠落会很好地得到控制,不会出现太多的意外。“和平”号坠落是人类迄今遇到的最大人造天体的控制性的坠落,其结果将给今后人类实施更大的航天器回收提供重要的经验。

  记者:中国什么时候能拥有自己的空间站?

  夏教授: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神舟”号实验飞船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实验飞行,下一步将要进行载人飞行是可期待的。由于建造空间站是一件对技术和资金要求都很高的大事,因此我国“十五”期间航天的重点还在卫星技术上,登月事业也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随着航天事业扎实地进展,从科技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下一步建造空间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记者:发展空间站究竟有什么重大意义?

  夏教授:空间站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由于空间站是一个庞然大物,需要多次发射和安装,还要不断地维护,所以其对国家的技术和资金的要求是很高的。根据美国的经验,将1000克的航天器送上空间站所需要的空间,要花费1万到2万美元,而一个完整的空间站往往要达到数百吨。空间站不但象征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地位,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将会在国防、经济以及科技等领域获得丰硕的回报。如在空间站里可以进行生物、制药、冶炼、硅片等地球上无可企及的高科技试验。

  记者:中国若搞空间站,是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还是独立自主?

  夏教授:如上所述,空间站要技术,要资金,所以目前美、俄等国合作在搞国际空间站。加入国际合作领域是一件程序非常复杂的事情,不仅要政府间高层的协议,还要所有参加国的同意,以及自身的实力。目前,我国在技术上甚至是经济上都具备相当的实力,但国际空间站已经进行到组装阶段,目前我们加入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和平”号的坠落之所以引起一些人的恐慌,是因为害怕有些碎片“漏网”。那么,同为组成空间站的构件,有些在大气中化为灰烬,而有些为什么不能被完全烧毁而坠落地球呢?

  夏教授:这是一个知识性很强的问题。众所周知,航天器越轻越好,所以航天器的大部分材料用轻合金如铝合金。但航天器的一些特殊部件如发动机,由于其采用液体燃料在燃烧时达到很高的温度,普通的铝合金经受不了“烤”验,故采用耐高温的高强度合金如钛合金。“和平”号及其对接的飞船都装有发动机。另外,空间站各部分连接件也是高强度合金制造,也耐高温。所以,空间站在坠落大气层时,由于与空气产生剧烈的摩擦,最高温度可能达到五六千摄氏度,那些轻合金部件如太阳能电池翼等很快就被熔化,而上述高温合金部件则得以部分保留,直至坠落到地球。

  记者:空间站坠落有3次发动机点火,所谓“刹车”。常人理解,坠落时越快越好,发动机应该起“助推”作用,为什么要“刹车”呢?

  夏教授:空间站正常运行时,发动机为了维持轨道高度需要“助推”。但坠落时,需要将空间站降到较低的轨道,并调整到最后的坠落轨迹,所以需要开动发动机实施“刹车”,以改变空间站的运行轨道和最后脱离控制进入大气层,呈抛物线坠落到地球。

  记者:请从老专家的角度谈谈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和对青年一代的期望。

  夏教授:非常乐意。航天事业前景远大,富有生命力,太空值得我们不断地认识和开发。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进展只能理解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青年人对航天事业充满好奇和憧憬,我们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到我国的航天队伍中来。但是,航天探索任务艰巨,难度大,需要参与者付出代价,需要有长远的思想准备。航天工程是“两弹一星”的延续,更是新的跃进,只要发扬老一辈“两弹一星”的精神,我国航天事业定会迎来辉煌时代。胡强劲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和平”号坠落 假残骸充斥eBay拍卖站(2001/03/24 13:04)
“冷战”阴霾挥之不去 国际空间站面临合作问题(2001/03/24 13:02)
中国“牧星人”跟踪“和平”号(2001/03/24 04:37)
俄罗斯太空局官员称可能会有“和平2号”(2001/03/24 04:03)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