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和平”号辉煌涅磐南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4日 10:37 人民网

  飞向“生命尽头”的和平号已经于北京时间14点0分12秒顺利溅落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了。来自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的消息说,“和平”号准确“命中”了预定区域中心,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和财产损失。至此,举世瞩目的“和平”号坠毁工作顺利完成,“和平”号以最绚烂的方式结束了它光辉的一生。坠落前的“和平”号还向地面发回了最后一组信号,真可谓“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在斐济的观测人员亲眼目睹了和平号坠落的情景。目击者称:“这是令人难以想像的壮观场景!燃烧着的和平号残骸拖着长长的金色尾巴呼啸着从天而降,我们都看呆了,巨大的金色亮光撕开天幕,耀眼的碎片飞向天际,场面棒极了!有五块大残骸在空中分裂成碎片后落入海中,简直就像在看科幻片一样。”

  北京时间13时7分36秒,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向当时位于坠落海域上空217公里处的“和平”号发出最后一次制动信号,启动了对接在“和平”号上“进步”号货运飞船的引擎,把“和平号”“推向死亡”。20分钟后,当第三次制动完成时,“和平”号正飞行在我国辽宁省上空。

  从此时开始,15岁的“和平”号沿坠落轨道以“自由落体”方式迅速飞向南太平样,完成了它最后一次也是最壮观的一次的飞行。“和平”号的溅落地点素有“太空飞行器墓地”之称,此前,已经有数十俄罗斯航天器葬身在这一海域。

  据悉,曾经在太空运行了15年的“和平”号是迄今人类制造的最大的太空飞行器,总重达135吨。“和平号”在坠落过程中大部分被烧毁,但仍有重约25吨的1500余块残骸将坠落到南太平洋水域,其中最大的和小汽车一样大。

  “和平”号曾有“苏联太空计划的明珠”的美称,并创造了多项太空飞行记录:它是在轨时间最长的空间站、人类在太空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还是除了月球外最大的地球“卫星”……

  伤痕累累的“和平”号回家了,但一个更大、更新的国际空间站将在10年内落成,人类决不会停止自己探索太空的脚步。(人民网北京3月23日专讯) 人民网记者高轶军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随笔:“和平”号与因特网(2001/03/24 10:24)
分析:俄罗斯为何坠落“和平”号(2001/03/23 19:29)
分析:“和平”号能避开南太平洋人口密集区的三个理由(2001/03/23 19:18)
评论:“和平”号是未来国际空间站的“试验台”(2001/03/23 17:42)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