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宇航员含泪返回 九大谜团笼罩“和平”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3日 07:07 北京青年报

  “和平”号空间站作为人类在太空建造的最大的“太空人类定居点”,为人类探索太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和平号工作年满15年的时候,它将在高科技操纵下完成“安乐死”———按计划和平号将于今天坠毁在南太平洋海域。昨天记者走访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夏人伟和肖业伦教授,请他们对和平号做出介绍。

  骄傲的坠落 历史的定格

  和平号终于卸任了,就在南太平洋的一声巨响之后,这个为人类超时超量完成太空研究与实验任务的英雄终于沉没于深深的海底,连同无数人们的怀恋一道。也正是此刻,人类四十年太空旅行历史中一段辉煌的篇章被告终结。

  有消息说,无数俄罗斯人在这一刻黯然落泪,就像失去一位挚爱的亲人和崇拜的英雄一样。他们认为,坠毁的不仅仅是一堆废铜烂铁而是俄罗斯人民心中的骄傲。更有人认为俄罗斯宇航大国的时代也因此终结。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和平号是属于全人类的,它更应该是全人类心中的骄傲和英雄。和平号作为一个成功的宏伟试验计划虽然已经结束,但它本来设计寿命为5年,结果却成功使用了15年,仅此一点足可说明它的贡献以及俄罗斯在世界宇航史上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

  和平号坠毁其实实属技术需要———就在它为太空研究与实验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这个由于后期事故频频出现的空间站唤起了人们对于种种危险的注意和恐慌,这种恐慌将一直持续到成功坠毁后。其实,科学探索在推动了人类进步的同时,也难免给人类带来了麻烦。然而,我们还是要为和平号骄傲———这不仅因为它推动了科技的发展和书写了太空旅行史的新篇章,更因为它拓宽了人类的视线。

  和平号坠落了并且无法再返太空,我们只能从它留下的1500块碎片中追忆它曾有的辉煌和赫赫战功,但是它却永远定格于人类太空旅行的历史和人们的记忆里,而且这种记忆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文/本报特约记者卢荡

  1、设计寿命五年为何如此长寿

  夏教授:1986年2月20日前苏联发射升空了和平号的主体舱。和平号当年的设计寿命是5年,它能够超期服役到15年,这可以说明,和平号的技术水平和其本身的部件系统比较经久耐用。

  设计使用5年,实际上使用了15年,这说明和平号上可能花了不该花的钱,用了过于贵重的材料。理论上讲,设计5年的寿命就是使用满足5年寿命的材料、部件就可以了,但是显然和平号设计和生产时,有些保守。

  2、和平号进行了哪些太空实验

  夏教授:和平号是目前人类设计建造的,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适于人类长期工作、生活的大型航天器。和平号是人类历史上的第9座空间站,也是迄今为止体积最大、应用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空间站。它为人类科学进步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这些功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利用和平号人类完成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许多在地球是不能完成的科学实验,在和平号上得以完成。比如晶体的生长、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等这样的实验,只有在太空失重的状态下才容易完成。宇航员在和平号空间站上进行了大量的天文物理观测,微重力科学与应用实验,大气层研究,陆地、海洋和大气的地球环境研究,并在天文物理和太阳系研究、生命科学、空间科学、材料科学等600多个科研项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极其重要的研究成果。

  第二,和平号工作了15年,这为人类今后在太空生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5年来,总共有28个考察组、100多名宇航员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工作过。除俄罗斯宇航员外,还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奥地利、叙利亚、阿富汗和保加利亚等国的宇航员参与空间站的工作。这为人类今后更长时间地在太空生活打下了基础。

  第三,和平号为人类今后在太空建造更大的航天器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为了建设这个更大规模的国际空间站,美国的宇航员曾先后9次到和平号上工作、考察,这些考察成果将运用到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中。

  3、空间站最后一名宇航员 如何眼含泪水返回地球

  1999年8月28日,最后一名宇航员———已在和平号上度过380个日日夜夜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亚夫德耶夫饱含着泪水,跨出了和平号的舱房,跨进了返回地球的“联盟”飞船。亚夫德耶夫跨过了他个人的一小步。但在和平号的后继空间站建成之前,亚夫德耶夫的一小步在他身后为人类的太空空间站经历留下了一段空白……

  亚夫德耶夫是一个创造纪录的星际旅行者。在告别和平号之际,他在太空一共生活了742天,和平号几乎已是他的又一个故乡。

  宇航员波利亚科夫创造了在太空单次连续生活438天的世界纪录。

  另一名俄罗斯宇航员阿夫杰耶夫先后3次进驻和平号,累计在太空逗留747天14小时13分,创下迄今人类在太空逗留时间的最长纪录。

  4、什么原因导致俄科学家

  将坠毁的时间一拖再拖

  肖教授:和平号取得的科学成果是巨大的。与此同时,它的耗费也是惊人的。有媒体报道说,和平号每年的运行费用高达2.5亿美元。

  还有专家估计,和平号总体价值大约是几十亿美元。如今放弃和平号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它目前已大大超期服役。

  夏教授:尽管俄罗斯的航天技术很成熟,但是对于一个重达130吨的庞然大物要从太空坠落地球这样的事情来讲,科学家还是会谨慎再谨慎的。和平号坠毁的时间一再推迟的主要原因是,科学家们在做最充分的准备,在不断地修改方案和数据,尽量让和平号安乐死更加安全。从推迟中可以看出科学家负责、谨慎的态度。当然,推迟也可能是考虑到太阳黑子活动和大气物理等原因。

  5、南太平洋是否真的成为 世界唯一的航天器之墓

  和平号的墓地为什么选在南太平洋?夏教授:和平号的墓地在澳大利亚东部至南美洲这一广阔的海域中。俄罗斯已在这一海域划出一条长8000至10000公里、宽200公里的降落带。俄专家认为,和平号绝大部分部件均会进入这一“坟墓”。“坟墓”的具体位置大约是在南纬47度、西经140度。在坠毁的具体地点上可能还会有误差,所以俄罗斯科学家划定的坠毁地已经考虑到了误差的影响,划出的范围将大于坠毁地。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南太平洋上海域广阔,岛屿少,人类活动少,基本没有船舶航行,水下资源也没有开发,是国际上最安全的海域。国际社会常把这一地区作为航天器坠毁的地点,该海域也就成了世界著名的“航天器之墓”。和平号坠毁在这样的地方,对人类生活相对影响不大。

  6、进步飞船怎样完成终结使命

  夏教授:俄在1月,已向和平号发射了一艘“进步”M1-4号货运飞船。

  进步号将为和平号补充加注燃料,为和平号坠毁做最后的技术调试。进步号的调试将使和平号从原来的圆形轨道改变成椭圆形轨道。而且在和平号的设备万一出现失误的时候,进步号还将作为备份的设备,帮助和平号安全地坠毁。肩负“终结者”使命的进步号飞船具体的工作是,在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后,要帮助和平号降低高度,协助其脱离轨道。

  7、为什么要选择 “安乐死”方式

  设计寿命是5年,但是一直漫游着工作了15年的和平号空间站,已经变得老态龙钟,它身上各种问题不断产生。特别是近几年,和平号开始显出力不从心,发现过失火、计算机失灵、无线电通讯中断等故障。这使俄技术人员大伤脑筋。肖教授说,可以把和平号比成一辆超期服役的老爷车,虽然能够使用,但是总是不断地出故障,而修理这些故障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非常地复杂。在和平号上工作的宇航员曾说,在和平号上用于修理排除故障的时间和精力要远远大于用于科学研究的时间和精力。

  有科学家说,如果每年2.5亿美元的运转费用有了着落,和平号还可以老当益壮,再在宇宙空间工作几年时间。曾经有报道说,一位亿万富翁答应提供10亿美元巨款,将和平号的寿命延长两年。但俄罗斯政坛的风云变幻加速了和平号的死亡。为什么对和平号实行人工控制的“安乐死”?夏教授说,和平号在太空工作了这么长的时间,如果让它在燃料用尽、设备失灵的时候自然死亡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自然死亡,和平号可能会在围绕地球运转的时候,在不可知的时间里,自然坠落到不可知的地点,这很有可能给人类带来伤害。所以要由科学家对和平号实行“安乐死”,即在人工控制下,安全地让和平号在指定的时间,坠落到指定的地点,对人类不造成伤害。

  8、和平号坠毁后 谁来太空接替

  肖教授:重达130多吨的和平号,坠毁的过程大约要1个小时,届时将有近2/3的部件在大气层以外就已经烧毁,真正能坠落到南太平洋的可能有40到50吨残骸。这些残骸在进入大气层后可能会燃烧、解体,变成“碎片”。有消息说,可能爆炸成1500块左右的碎片。这里说的“碎片”,小的可能有几厘米,而大的可能有几十公斤到上百公斤,甚至更大。和平号上的铝合金部件粉碎得较小,而像用耐热钢材制成发动机、钢瓶等部件可能不会粉碎得很厉害,成为大的“碎片”。

  和平号的遗体还有什么利用价值吗?肖教授:和平号的残骸在科学方面的利用价值已经不大了,俄罗斯官方好像也没有完全打捞的计划。至于把残骸当作纪念品出售等商业目的,作为科学家,我们并不做解释。

  和平号还有后继者吗?夏教授:1992年8月,“世界空间大会”在华盛顿召开。与会各国空间领导人普遍认为,冷战结束后,在各国空间预算受限的情况下,要想进一步发展航天事业,就必须进行国际合作。

  由16个国家联合建设的永久性国际空间站阿尔法号,将在2004年到2006年才能全部完成。其重量将达到460吨,与太空飞船连接后的总重将达到570吨,总长将达到110米,有一个足球场般大小。国际空间站将可以容纳6个宇航员在其中生活、工作。由于国际空间站的建立十分复杂,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因此,目前有16个国家参与到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中来,它们是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巴西、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和英国。建立国际空间站有几个目的:为基于太空的世界顶级科学实验和研究提供基地;为基于太空的商业开发建立基础;为有关太空的教学和研究提供真实、详细的资料。

  9、坠落时的景象 能不能看得见

  肖教授:和平号的坠毁是以超音速穿过大气层,充分地燃烧,最后坠毁在无人区。如果和平号是在晨昏坠毁,如果有人在坠毁区域附近,是可以看见像类似彗星、陨石一类天文现象的景象。届时可能听到巨大的声响,看见闪光、烟火一类的情景。和平号坠落时,可能经过我国的上空,但是它的飞行轨迹是在距离我们至少几十公里以外的上空,普通人在白天是既看不见,也感觉不到的。文/颐朵

  和平号空间站核心舱内部结构

  1、联盟TM飞船2、连锁装置3、对接口4、接近和交会系统天线5、舱外活动扶手

  6、工作舱的舱口盖7、辐射太阳电池阵的接头8、和平号工作舱9、太阳电池阵

  10、交会天线(上图未标识)11、遥测天线(上图未标识)12、个人睡房

  13、接近和交会系统天线14过渡舱15、中继卫星通信天线16、卫生间17、后对接口

  18、主发动机19、对接天线20、对接口21、过渡舱

  22、脚踏式锻炼车23、姿控推力器(32个)24、推进剂箱25、工作和用餐桌

  26、锻炼用自行车27、空间站控制台28、观测口29、对接装置

  30、对接口31、遥控机械臂插座32、舱外活动扶手33、观测孔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分析:俄罗斯为何坠落“和平”号(2001/03/23 19:29)
分析:“和平”号能避开南太平洋人口密集区的三个理由(2001/03/23 19:18)
评论:“和平”号是未来国际空间站的“试验台”(2001/03/23 17:42)
“和平”号助人类圆太空长期居住梦--中国航天专家专访(2001/03/23 17:29)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