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分析:坠落的“和平”号会带来危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1日 00:18 新浪科技

  本周,地球上空68英里处某个地方的大气会把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上的太阳能仪表板先是拉弯,然后将它们扯掉,并进尔将整个陈旧的,重达148吨的和平号空间站变成由1500多个灼热的铝钛碎片组成的流星雨。最终,那些没有燃烧和熔化尽的碎片都将迅速的落入它们的坟墓--南太平洋。这就是俄罗斯人为“和平号”轨道空间站设计好的坠落计划。但整个过程会像俄罗斯人所预计地那样吗?

  如果不是,那么近27吨重的灼热金属碎片将会呼哮着划过天空,散落在北纬51度和南纬51度之间的某些地方。这个区域将包括一些有人居住的地方,其中也包括美国。但是美国官员们称,人们没有理由对此事担心。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首席科学家兼轨道碎片项目管理员尼古拉斯-约翰逊(Nicholas L. Johnson)称:“俄罗斯做这种工作已经有很多次了。我们可以完全相信他们将成功地完成此次任务。俄罗斯曾在在同一个地区(指太平洋)降落过5个其它的空间站和80个补给设备,其中在今年1月份还进行了两次。所以俄罗斯人会消除一切危险的。”一个由企业家们组成的团体确信“和平号”空间站的坠落程序会正常运作,他们已经邀请了一些科学家、宇航员和冒险家在空中观看这次奇景,他们会驾一架飞机在空间站坠毁路线旁边飞行。

  俄罗斯空间局本月曾拿出100万美元为和平号购买了2亿美元的国内责任保险。这项保险由一群国际保险家支持,保险范围包括一切由于“和平号”坠落带来的损害。俄罗斯方面称这项行动就是为了再次向国际社会做出保证。“和平号”在以前的日子里曾出现过很多事故--1997年空间站曾发生一次持续了14分钟的火灾,同年,和平号在与一个补给飞船相撞。空间站内的航天员和地面控制人员也曾面临多次生活补给、动力、计算机和通信失败的挑战。前苏联空间科学处主任罗尔德-萨格地夫(Roald Sagdeev)称,长期以来,和平号的光荣历史一直在被俄罗斯人媒介夸大描写。萨格地夫现在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学院东西科学中心主任。

  他说,在和平号于1986年发射时,它的科学仪器就已经陈旧了。它不能完成天文学及原料科学的研究。“1990年,当苏联处于崩溃边缘时,这个国家出现了很多巨大的财政问题,而和平号也就开始为生存而斗争。这对于工程师们是非常重要的,他们需要知道如何修理这个空间站,有些时候这个工作是很复杂的,他们需要宇航员去研究如何通过舱外行走来进行维修。”但是和平号的科学设备,或多或少都显得太一般了。过去的这些年里,和平号共接待了42名俄罗斯人63名外国客人--其中7人为美国宇航员。但是,到了最后,这个价值40亿美元的空间站对于重要的科学工作来说已经太吵、太脏、太危险了,并且对于经济困难的俄罗斯来说维持它运作的费用也太高了。所以,俄罗斯这次才决定通过人工控制使和平号坠毁。

  俄罗斯人估计和平号在经过大气磨擦后,最后将分为1500个碎片落到地球上,这些碎片总重为27吨,其中最大的碎片可能重1500磅,它将以时速150英里的速度落入太平洋。因为俄罗斯缺少一种全球跟踪网络系统,所以他们已经要求美国在和平号最后的火箭点火期间为其提供数据帮助。美国空间司令部一般可跟踪10000多个卫星和比篮球大些的太空垃圾。但是即使是美国空间司令部也说不出和平号将会在什么时间落在什么具体地点。由于地球的引力场是无规律可循的,再加上大气的瞬间变化,都可能会打破和平号的平衡状态,使碎片改变坠落目标。但科学家们目前仍确信人们是安全的,因为他们估计只有四分之一的碎片可能会落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四分之三的碎片都会落到太平洋里。(清晨)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预计“和平”号残片将坠入南太平洋指定海域(2001/03/22 07:40)
“和平”号真结实 美国科学家羡慕又嫉妒(2001/03/21 15:41)
“和平”号重返地球会带来什么(2001/03/21 13:42)
聚焦“和平”号:陨落篇(2001/03/21 13:15)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