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上海成功从进口肉骨粉中检测出牛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9日 13: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吴宇) 运用一种新方法,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最近从5批进口肉骨粉中检测出牛成分。这对我国有效防范疯牛病传入具有重要意义。

  研发这一检测方法的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上海农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他们运用聚合酶式反应(PCR)检测牛的特异基因片断,以此鉴定肉骨粉中是否含有牛成分。据介绍,这种方法特异
性强,结果稳定,灵敏度达到0.1%。

  1985年首次发现于英国的疯牛病,学名为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严重威胁畜牧业发展和人类生命安全的传染病,其主要通过存在于肉骨粉等动物性饲料中的蛋白质病毒传播。因此,对进口肉骨粉等动物性饲料中的牛成分进行快速、准确检测,防止来自疯牛病疫区的肉骨粉通过直接贸易和转口贸易进口,是一项重大而迫切的研究课题。

  上海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去年经上海进出口的总量占全国的近1/4。据了解,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上海农业科学院的专家用数月时间研发成功牛成分检测法,待中央有关部委局进一步鉴定后,即可在全国推广,竖起防范疯牛病的技术屏障。

  今年初,农业部发布报告,结论是我国目前没有疯牛病。3月1日,农业部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从疯牛病和痒病疫区国家或地区进口动物性饲料产品,并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被我国禁止的动物性饲料产品通过第三国转口或混入第三国的饲料进口到我国。(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出入境检疫局出新招 PCR技术拦截“疯牛” (2001/03/19 10:04)
从疯牛病到口蹄疫--欧洲畜牧业到底怎么了? (2001/03/19 07:57)
农业部、国检局发布公告防止疯牛病传入中国 (2001/03/17 09:11)
人在代表呼吁严防“疯牛病”制定《畜牧法》 (2001/03/13 15:41)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