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学者关注“和平”号吻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8日 09:55 北京青年报

  -数次推迟坠毁时间

  -临时改变坠毁地点

  -美俄联手防意外在太空遨游15年的俄罗斯超龄空间站“和平号踏上了消亡之旅,各国担心它走进历史的过程并不和平,深恐坠毁失误,数十吨重的残骸和碎片撞向人口稠密地区,酿成灾难,甚至造成辐射污染。俄罗斯显然意识到“和平”号安全坠毁的重要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和平”号的“葬礼”一推再推。3月16日,俄罗斯宇航局终于宣布,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和平”号将于22日吻向地球。

  -坠毁过程只有6小时

  据俄罗斯宇航局官员透露,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和平”号脱离轨道、坠向地球的整个过程只有6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和平”号将围绕地球运行最后4圈,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地面控制人员仍有24小时来解决问题,然后再继续帮助“和平”号走完最后的旅程。

  俄罗斯宇航局精心安排了“葬礼”日程:国际标准时间3月22日零时32分(北京时间22日8时32分),俄罗斯郊外的科罗尔耶夫任务控制中心的电脑将首次向“和平”号发出控制脉冲信号,早已与“和平号完成对接的“进步”号货运飞船发射其用于矫正姿势的助推器,使空间站进一步向地球靠拢;“和平号继续围绕地球运行一圈后,任务控制中心的电脑于国际标准时间2时22分第二次发出脉冲信号,“进步号第二次发射助推器,空间站随后飞出任务控制中心的控制范围。

  -1500块碎片落在太平洋

  通过两次助推,“和平号的椭圆形轨道变成远地点220公里、近地点165公里,近地点正好位于预定坠毁区上空。接下来,“和平号再被动地围绕地球飞行一周,然后进入其最后轨道。“和平号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依靠“进步号助推器进行姿势矫正。当进入大气层并开始燃烧时,“和平号的主引擎也开始为自己飞向地球加力。当距离地表约113公里时,由于与大气的剧烈摩擦,“和平号开始燃烧。轻铝部件在大气中完全烧尽,只有那些质地更硬的铝和钛能够落到地球上。据估计,届时将有1500块碎片落在5600公里长、190公里宽的太平洋海域里。

  -失控概率是1/5000

  据专家计算,“和平号返回大气层并最后解体、烧毁的时间只有30分钟,未烧尽的碎片落入太平洋的具体时间为国际标准时间22日6时21分(北京时间22日14时21分)。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的话,“和平”号将溅落在澳大利亚以东约5000公里的南太平洋。

  虽然“和平”号在坠毁之前将散落成几部分,但最大的一部分仍有700公斤到1000公斤重,和一部小轿车一般大小,如果失控落入澳大利亚,有可能造成意外事故,虽然这一概率只有五千分之一。“和平号飞行主任弗拉迪米尔.索洛弗耶夫向媒体透露,原来计划“和平号碎片坠落区内有几个无人居住的属于法国的小岛,俄宇航局临时对这一计划做了小小的变动,把这几个小岛也排除在坠落区之外。

  另外,和以前预计的不同,“和平号在坠落太平洋之前,不会飞经日本上空,日本人可以放心地睡个大觉了。但这次修正飞行路线是出于技术上的考虑,与日本人担心“和平号会落在日本领土上没有任何联系。

  俄罗斯之所以对此事如此小心,显然是有原因的。前苏联间谍卫星“宇宙954 号于1978年1月因故障失控坠地,未能按原先估计降落安全区,坠毁于加拿大西北部人烟稀少的大奴湖附近,因为那是一颗核动力卫星,所以,那次事故对大奴湖地区造成了一定的核污染。美俄太空飞行物体发生故障而降落失误发生过多次,但从未有人直接受伤害,只有1991年俄罗斯一颗卫星的碎片跌落在阿根廷,砸死了一头牛。专家也指出,卫星或太空站碎片击中人而致死的机会比被雷电击中的机会小3000到4000倍。然而,概率虽小,但可能性专家却无法排除。

  -俄为坠毁投了2亿美元保险

  据悉,从“和平号上最后一次收到空间站自动测量记录的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乌兰乌德和皮特拉帕夫洛夫斯克.科姆查特斯基伊地面控制站。索洛弗耶夫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和平”号安全坠毁,任务控制中心制定了好几套应急方案。

  针对有些宇航迷准备租船、租飞机赶往坠落地点一睹坠落时的壮观一瞬,索洛弗耶夫遗憾地表示,那些希望一睹坠落壮观一瞬的宇航迷们包租的飞机和轮船由于在安全区外面,所以不会看到太多的东西。而且任务控制中心不会与这些飞机和轮船保持联系,希望他们好自为之。虽然俄罗斯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但还是为“和平”号安全坠毁投了高达2亿美元的保险。

  -美国插手“和平”号

  虽然为确保“和平”号安全坠毁,俄罗斯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可是“和平号的坠毁地点不得不选在浩瀚的太平洋,俄罗斯真有点鞭长莫及的感觉。在这个关键时候,俄罗斯太空争霸的对手美国伸出了橄榄枝。

  在洛基山脉地下一个巨大的花岗岩掩体里,斯科特.爱德华少校和十几名火箭专家神情专注地注视着前面的大屏幕。3月初,他们接到了五角大楼的命令:从即日起,他们将执行一项特殊任务———听凭俄罗斯专家的指挥,全力协助俄罗斯,确保“和平号平安地坠毁于太平洋。这是美苏进行了40年的冷战后,美国首次把自己的军事专家交到了俄罗斯人手里,由此可见美国人对于“和平号坠毁的关注程度。

  -令人头痛的2000吨太空垃圾

  “和平”号共进行了近40000次科学实验,这些科学研究对人类作出了贡献,也制造了大量垃圾,无人清理,对人类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太空有多少垃圾?英国研究太空垃圾的权威、《宇宙半途》一书作者罗维尔估计,自从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并开辟太空时代以来,人类在太空制造了约2000吨垃圾。一些太空科学家认为,这只是保守估计,垃圾可能更多。美俄是最大的太空垃圾制造者,曾在“和平号做客的西方宇航员说,俄罗斯人不太重视太空环保,很多时候做完科学实验,就将废物扔到舱外。最具危害性的垃圾是核动力卫星和火箭发动机的残骸,使太空有很多放射性碎片。因此,有人担心“和平”号会给地球带来太空细菌,但也有专家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如何处理太空垃圾,成为美俄最头痛的太空难题之一。

  -美俄可能用导弹

  美俄对“和平”号坠毁如此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借此机会比试一下对太空灾难的应变能力。据美国媒体披露,两国军方互相照会,如果发现“和平”号躯壳下降时威胁人类,可能使用导弹将之摧毁,到时不要以为导弹突袭而启动核按钮。虽然这种可能性仅是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美国同样对“和平”号的坠毁制定了周详的应变计划,美国军方消息透露,“和平”号的坠毁为美军提供了一个追踪和拦截太空怪物的大好机会。

  -文/任秋凌-供图/一丘

  北航教授

  谈“和平”号

  “和平”号坠毁不仅引起国外航空航天专家的浓厚兴趣,也引起中国专家学者的关注。3月16日,记者就“和平”号能否顺利、安全地坠毁一事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肖叶伦先生。

  记者:“和平”号坠毁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轰动?

  肖教授:“和平”号1986年上天,当时预定寿命是5年,但现在实际寿命长达15年,已无法再继续工作下去,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空间站,正因为这样,“和平”号的坠毁才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此外,俄罗斯方面几次推迟坠毁日期,更加把世人的胃口吊起来了。

  记者:您认为“和平”号能否安全坠毁?

  肖教授:我认为问题不大。其实能不能安全、顺利地坠毁在预定地点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最后一次开动空间站发动机的时间,二是发动机连续工作的时间。空间站距离地面的平均高度为351公里,因大气阻力会使空间站的高度慢慢下降,每隔几个月,就要开动一次发动机,重新升高空间站的高度。但最后一次开动发动机时,则与往常不同,要产生相反的动力加快空间站下降的速度。以俄罗斯的技术力量来看,做好这两点问题不会太大。

  记者:目前,一些国家如澳大利亚、智利、日本等国对“和平”号很紧张,那么“和平”号是否会威胁到这些国家?

  肖教授:“和平”号坠毁的地点大约在南纬47度、西经140度的地区,正好是在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之间的太平洋广大海域上,距离澳大利亚、智利等国距离尚远,即使“和平”号坠毁时会产生许多冲击力极大的碎片,也很难落到这些国家,相对来讲,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国应该更加紧张。但只要碎片不落在陆地上就不会造成什么损害。

  记者:有人担心“和平”号会给地球带来太空细菌,您怎么看?

  肖教授:这种担心没必要。如果带来细菌那也是地球上原有的细菌,绝不会是太空细菌,因为,太空中是处于真空状态,这种状态下不会产生细菌,太空中有细菌的地方只能在空间站里,而空间站里的细菌,应是空间站上天时从地球带上去的。

  记者:听说有一些人想要去实地观看“和平”号坠毁,您认为可行吗?

  肖教授:这种行为实属冒险,也很荒唐。要知道,空间站与载人飞船不同,载人飞船返回地面时是有严格控制的,可以进行导航,可以比较准确地到达预定地点,误差不会超过几公里,而空间站坠毁时,其下落过程中根本无法加以控制,更别说导航,因此其坠毁时的偏差也较大,偏差达几百公里也算正常,这种情况下去观看连地点都很难找到。此外,近距离观看的危险性很大,碎片的冲击力可穿透两米厚的水泥土墙。

  记者:“和平”号会不会危及到中国?

  肖教授:除非操作发生大的失误,那么什么情况都会发生。但我认为,有很大把握会落在太平洋上,即使个把碎片也不会偏差得那么远。

  现在,中国的航空航天科学家也正在仔细观察测量“和平”号的坠落轨迹,预报其坠落的过程,直到最后坠毁。(文/舒文)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预计“和平”号残片将坠入南太平洋指定海域(2001/03/22 07:40)
“和平”号真结实 美国科学家羡慕又嫉妒(2001/03/21 15:41)
“和平”号重返地球会带来什么(2001/03/21 13:42)
聚焦“和平”号:陨落篇(2001/03/21 13:15)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