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鼓励自造飞船游太空 美国设奖千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7 07:18 北京青年报

  也许,你羡慕宇航员能自由来去太空;也许,你也期待自己能飞入太空;也许,你希望自己动手造一艘太空船;但更可能的是,你自己也认为这些想法只不过是异想天开罢了。不过,别太早丢失信心,这里的这条消息,也许会让你看到光明的前景。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蓝色货运公司,目前正在组织一项名为“X大奖”的竞赛,这项竞赛就是看哪家私人团体能第一个将可重复使用的运载工具送入太空,规定高度至少为100公里,成功自造太空飞船并送入太空的获胜者将得到1000万美元的奖金。目前已有19家公司和团体报名参加此次竞赛。这次大赛看起来似乎异想天开,其实不然。细想起来,业余爱好者们早已自己建造了所有种类的飞机,包括直升机和喷气式飞机,并使它们成功飞翔于天空。

  公司总裁希尔透露,该公司正在制造一种称为“小猫”的太空飞船,飞船将使用由陶瓷材料制成的发动机,燃料为甲烷和液氧的混合物,可产生的推力足以推动飞船在亚轨道上飞行,之后飞船将滑翔回到地球。为了节省重量,飞船将使用压缩氮,它既可以冷却发动机,又可以为液压系统提供动力。飞船上还有一台膝上型电脑,并配有特殊的软件,可以帮助飞行员驾驶飞船。飞船飞行的速度大约为4马赫,飞行高度约为200公里,因为“小猫”到不了地球轨道,所以不需要为再入大气层而装上厚重的防热层。

  希尔表示,公司计划在飞船制成后以半成品的模式向个人出售,“太空迷”们可以在商店里买到需要的所有配件,回家后自己动手安装。由于制造飞船的部件都已获得了联邦航空局的安全证书,因此飞船的安全性绝对可以得到保证,希尔说,“这种飞船会跟其他的运载工具,像船、直升机或小的私人潜艇等一样,绝对安全可靠,”。

  当然,个人想进入太空绝对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能随心所欲,说上就上。总部设在威斯康星州的私人爱好者组织“实验飞机联合会”发言人迪克·卡奈平克就警告说,“业余爱好者制造的太空飞船很可能要面对有关当局的严格审查”。而政府也需要就各项法规作出调整,首先,美国将不得不修改目前私人飞行最高高度为18公里的上限。文/晓青



 相关链接
私人太空船遨游太空 (2000/09/15 09:17)
美政府将购私人拍摄的太空照片 (2000/05/16 12:30)
俄出售天价“机票” 美富翁终圆10年“太空梦” (2001/03/06 01:37)
向太空扩生存空间 航天助人类活下去 (2001/03/05 11:37)
美国太空飞机计划流产始末 (2001/03/05 00:16)
吞噬近12亿美元 美国太空飞机研制计划流产 (2001/03/04 04:37)
美富翁一掷2000万美元 成为首位太空观光客 (2001/02/26 07:25)
防止小行星撞地球 英宣布加强监察太空 (2001/02/25 09: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