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资料:“和平号”空间站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6 14:19 新浪科技

  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在太空服役15年,有很多值得人们注意与回忆的事件,下面是一些简单介绍。

  1986年2月20日前苏联发射升空了“和平号”的主体舱,空间站的设计寿命为三至五年。第一批站上工作人员于当年3月13日出发。

  1987年,空间站上第二个组成舱到达“和平号”空间站,但在向空间站停靠的过程中发生故障。宇航员在停靠港发现太空垃圾。

  1991年,一艘运货舱在与空间站进行最后一次对接时发生事故,几乎与“和平号”相撞。随着苏联的解体和这一事故的发生,由于财政等方面的问题,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在太空的工作时间超出计划数月之多。

  1995年俄罗斯宇航员瓦勒利-波利亚科夫执行完长达438天的太空任务后回到地球,这次长达14个多月的太空旅行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纪录。同一年,诺曼-塔加德成为登上“和平号”的第一名美国宇航员。

  1997年2月23日,“和平号”空间站上发生一系列事故,一个生氧装置起火,几乎导致站上宇航员弃船逃生。6月25日,一个运货舱在入港时与空间站相撞,刺破了一个实验舱,但宇航员迅速进行了修复,挽救了空间站。两天后,空间站上一台计算机被毁。7月,一名宇航员操作失误,把一根电线过早拨掉,使得空间站失去能量,漂浮在太空。一个月后,在一次货船进港过程中主控计算机失灵,迫使空间站再次处于漂浮状态。

  1999年,俄罗斯宣布如果资金继续紧张的话将于2000年收回空间站,最后一批宇航员于8月27日返回地球。宇航员塞尔吉-阿弗德耶夫创下了三次任务中共在太空中停留747天的纪录。

  2000年,总部设在荷兰的MirCorp公司在私人投资者的支持下与俄罗斯达成协议,要租借“和平号”空间站,该公司将投资发射一艘货运飞船,在空间站上执行一次为期73天的任务。但当年11月,俄罗斯政府称MirCorp公司未能履行义务,宣布将废弃“和平号”空间站。(清晨)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美国航天飞机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情况一览表(2001/02/26 16:13)
背景资料:“和平号”空间站碰撞事故(2001/02/26 16:09)
背景资料:“和平号”空间站的火灾事故(2001/02/26 16:07)
背景资料:“和平号”空间站大事记(1996-今)(2001/02/26 16:05)
“和平号”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