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用快艇、“坦克”护理水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6 07:23 北京青年报


气垫快艇高速行驶在即将融化的冰面上。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本报记者黄建华报道  昨天,在京城水系玉渊潭段的冰面上,由城市河湖管理处引进的京城第一只水陆两栖式气垫船举行了首次试航,试航成功后的气垫船将用于长达183公里的京城城市河道的防汛、抢险、救生、巡逻、闸门修理和水流勘测。

  昨天,在试航现场记者看到,状似救生艇的气垫船的底部有着0.5米宽的“裙边”,玻璃钢船体浑圆无角,而船尾有一个巨大的风扇和两个能够自由活动的尾翼。据技术人员介绍,这只气垫船长4.15米,宽2.5米,自重181公斤,有效荷载275公斤,能够乘坐2—4人,它的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0—60公里,在冰面上可达70—80公里。它有一个绝技,就是能够冲上20度的坡地,在没有水道的情况下从容地在陆地上行驶。

  救生将是这只“身怀绝技”的气垫船的主要任务,据水利部门统计,京城近200公里的城市河道内每年因违反规定下水游泳溺水死亡就有近百人,但由于在如此长的河道中没有快速的水上交通工具,有时会耽误时间,而汛期防汛抢险的千钧一发之际,更需气垫船相助,所以水利部门才引进了这只不受地形、气候限制,能够在水面、冰面、陆地、沼泽灵活自如出入并无污染的气垫船。

  而此前,为保持京城水系的清洁,有关部门研制了既能在冰上行,又能在水中开的两栖履带式保洁船,投入南城水道运行。

  据介绍,装备气垫快艇、两栖保洁船这些身价不菲的新玩意儿,并不是水利部门超前消费,而是京城水系里程的迅速增长和水上旅游的蓬勃兴旺需要这些科技含量高、移动能力强、适应性广的水上交通工具。



 相关链接
北京将建北环水系 用水道连接颐和园和朝阳公园(附图) (2001/03/05 15:57)
北京加紧建设南线水系通航工程 (2000/03/22 04:16)
北京水系污染比缺水更严重 (1999/11/15 17: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