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63成就展明日谢幕 高科技做秀展览馆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5 17:01 北京晚报

  明天“863”计划十五周年成就展览会就要在北京展览馆谢幕了,这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高技术展览再一次点起京城的科技热潮。“这么好的展览,才展出一周的时间,应该长期展出。”一位看过展览的科技工作者对展览时间短感到有些惋惜。昨天,有位中学生甚至提议:“怎么就不能再在科技场馆里把“863”展览克隆一份儿?”看来,这样精彩的展出在北京多年来还少见。

   展品神神神

   一进展厅,机器人“青青”就把你的目光牢牢锁定。

  “你叫什么名字?”

  “我是青青。”

  “你几岁了?”

  “我今年一岁。”

  “你家在哪里?”

  “对不起,我没听清,请您再说一遍。”

   这个“青青”不但能和你对话,还能自行走路。记者有意在“青青”的左边拦他一把,“青青”立马不高兴地说:“离我左边太近了,我要拐弯,”他的应答和表现,引得观众哈哈大笑。

    “青青”是由哈工大开发研制的我国第三代智能服务机器人。研究人员介绍,“青青”是基于PC机开发的轮式移动机器人,它改变了以往机器人带电缆行走的诸多不便,采用独立行走方式,并可自动躲避障碍。

    “863”展览另一个明星是背上长“人耳”的老鼠。虽然能有机会在展览馆目睹此鼠风采的观众不多,但它的确是展览馆人气最旺的明星。一位京城老爷子,拄着拐杖等候在站台前,大有追星族的气势:“就不信等不来你”。这只与“863”生物领域组织工程研发基地执行主任商庆新教授同住一室的明星鼠,展出时间每次也就一两个小时。据有幸看到明星鼠的记者同行介绍,此鼠背上的“人耳”几乎与老鼠的身子一样大。老鼠眼睛为红色,尾巴长长的,浑身没毛,简直是一只裸鼠。专家说,正因为它裸,没有免疫力,才不会对那只“人耳”产生排异反应。

   其实真正的明星是上海的曹谊林教授,是曹教授亲手把“人耳”植入老鼠体内,一手包装起这只明星鼠。据了解,我国科学家掌握的这种组织工程技术已在国际领先。数年前,曹谊林教授在美国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只背上长“人耳”的老鼠,后来曹教授利用这项技术又成功地将羊的缺损颅骨和鸡的缺损鸡爪肌腱修复,现在这种技术已经开始用于临床实验。用不了多久,人体器官组织的修复将不再是件难事。

   制作精精精

  一位曾多次参观过美国赌城电脑展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把高科技研究做到如此深入浅出,主办者动了脑筋。记者在新材料展区发现,展示的各种工具可以说是“数字化到了牙齿”,展示屏幕是松下最新型的壁挂式彩电。实物、模型、图版、灯箱、多媒体等能够吸引你注意的展览工具全部搬出。

  世界上第一列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开进了展览馆,西南交通大学超导技术研究所的王素玉告诉记者,实验车的造价高达几百万元,拿出这么贵重的实验品让公众试坐可以说闻所未闻。何祚庥院士也排队尝鲜,坐过后何老非常兴奋,连说三声“稳极了”。

  为积极支持北京的“科技奥运”,曾多次拿过国际金杯的哈工大机器人足球队在北展亮相。专家介绍说,作为高科技(智能机器人)与体育(足球)的完美结合,机器人足球赛因其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生命学与遗传学等多项高科技的高要求,而被称之为反映一个国家信息、自动化综合实力的一场小平台上的“技术战争”。中国机器人足球在世界杯的排名逐年上升,今年世界杯机器人足球比赛将在北京举办。

  讲座火火火

  北京展览馆门前的售票处每天都排着长队,展览的门票还好买,但每天“科技日”讲座的票却难搞到。科技部成果转化处张玉泉处长告诉记者,许多专场都被北京的中小学校包了。

  本次成就展诞生了“科技日”。从2月27日至3月3日,“863”计划6个民口——生物、新材料、能源、自动化、信息和海洋技术领域每天一个“科技日”,科普高技术。

  不仅仅是学生渴望得到高技术的知识,北京百姓的热切也是主办者始料未及的。国家基因研究中心沈岩教授主讲“人类基因组计划”,北京展览馆电影厅首次“爆棚”,1000多人挤进了只能容纳600人的电影厅,连站都找不到下脚的地方。

  为达到“既要介绍充分,又必须深入浅出”的科普要求,据说登台的科学家们每人的讲稿至少改过两三遍,多的达七八遍。

  北京每年的科技会议也不少,科学家为什么不能像这次成就展那样对公众敞开大门,让每个人都熏陶熏陶科学的气息呢?北京的大学能不能带个头,首先让公众旁听科学会议?

  讲解棒棒棒

  时下许多药物、治疗甚至食品、美容术都冠以“基因”的头衔。“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强伯勤却报出权威数字:“我国目前获准上市的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在20种左右,在治疗乙肝、癌症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但若说什么基因食品,我看许多还在实验室阶段,离市场远着呢!”

    “基因技术要推广,必须对其安全性、有效性有绝对的把握。”首席科学家认为:“高新科技的跨越式发展也必须遵循科学发展的普遍规律。基因不能例外,我看还要对基因热泼泼冷水!”

  什么是纳米?“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石力开告诉我们:“说白了,我国古已有之的‘徽墨’,如今时髦姑娘搽的高级化妆品,都是纳米产品,因为里面添了纳米级的超细颗粒、粉末。”

  应了那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老话,“863”信息技术展区是近年少有的不见“网站劲舞”的高层次展示。几位首席科学家不约而同地谈到,我国当前最紧迫的是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我国正自主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下一代信息网的核心节点设备,连接我国部分重要科研院所和著名高等院校,建设跻身国际最大规模的以光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试验网。



 相关链接
图文:863成就展上克隆羊不见了(2001/03/05 16:28)
“人耳”老鼠病了 再“造”一个不太难(2001/03/05 16:10)
缺乏免疫力展区温度过高 人耳老鼠病危(2001/03/05 09:38)
“人耳鼠”在863成就展上累出一身病(2001/03/04 14:01)
北京“863”科技成果展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