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863计划生物领域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1 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曲志红)以基因工程为核心的现代生物技术,自70年代诞生以来得到飞跃发展,特别是基因操作技术、生物治疗技术、转基因动植物、大规模基因测序、生物信息技术等,对当今医药业、农业、工业、环保等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1986年实施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首位入选,并确定了农业和生物医药工程为两个突破口,肩负了技术创新和推动产业化的艰巨重任。

  863计划生物领域共设置三个主题、六个重大项目、十三个专题项目。

  三个主题分别为:高产、优质、抗逆动植物新品种;新型药物、疫苗和基因治疗;蛋白质工程。

  六个重大项目包括:两系法杂交稻技术;抗虫棉花等转基因植物;生物技术药物;重大疾病相关基因的研究;恶性肿瘤等疾病的基因治疗;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

  863计划生物领域课题承担单位遍布除港澳台以外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相对集中。总体投入中,医药和蛋白质工程占了52.72%,农业占了47.28%。

  实施863计划15年来,我国的生物技术由起步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并初步形成新兴生物技术产业,我国生物技术的产值2000年达200亿元左右。

  863计划生物领域研究迄今已获得专利455项,其中国际专利 10项;获得各种奖项273项,其中国家级奖36项;发表论文10278篇,其中在国外刊物发表925篇。

  参加863计划生物领域项目的总人数为6585人,其中高级职称有3037人,中级职称2420人,初级职称915人,培养的博士后人数242人。按年龄划分,45岁以下的3883人,45-60岁的2476人,60岁以上的226人。(完)



 相关链接
图文:“863成就展”展示我国第三代智能机器人(2001/02/28 09:12)
“863计划”走过十五年(附图)(2001/02/27 18:56)
863计划能源部分列为首项的是“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2001/02/27 17:16)
较劲现在较劲未来 863展京沪深陕馆见闻(2001/02/27 14:18)
北京“863”科技成果展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