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解放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较劲现在较劲未来 863展京沪深陕馆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7 14:18 解放日报

  “您看我们这个馆怎样?”今天,各路记者走进“863”计划十五成就展地方馆,不经意间,就当了回裁判。参展的上海、北京、深圳和陕西4家地方馆从展览形式到内容,暗暗比高低。

  较劲眼球率

  北京和陕西占地利。从综合馆望地方馆,“863在陕西”大标题率先扑入眼帘;从产业化馆步入地方馆,触目所及,便是鲜艳的大字:“新世纪、新北京、高科技”。

  上海,左傍北京,右临陕西,面对深圳,极易被“埋没”。24日,市科委副主任丁薛祥飞抵北京“督阵”布展,左看右看,轻轻嘀咕:“颜色深了点。”冉冉盘升展区顶部、象征DNA结构的巨大螺旋柱体呈深蓝色,中间包裹的白玉兰似乎怒放得有压顶之感,红色的地毯同整体的蓝色调也有些“冲”。而北京、深圳和陕西的布展色调都是淡蓝、浅灰、乳白,明艳雅致。谁知布展完毕,恰如“万绿丛中一点红”,上海跃然而出,尤其是镌刻在螺旋柱体上的主题词:高技术与我们同行,更是引人欲观其详。喜得工作人员额手相庆:“歪打正着。”

  陕西参展团见状,火速运来精致的飞机、火箭模型;深圳,一头活生生在羊乳中携带鸡法氏囊病毒疫苗的转基因羊也站在展区中心位置。北京,把申奥的图标高高悬挂。

  较劲科技实力

  “长人耳的老鼠在哪?”各路记者的镁光灯、摄像机聚焦上海展区“未来医院”专题角。这头身长不过两寸、出生仅10来天的小老鼠浑身没一丝毛发,背上长着个人耳,在透明的玻璃罩内睁着红色的小眼睛,骨碌碌地打量着人们。它之所以成热点新闻,在于它展示了组织工程技术的辉煌前景:也许不用多久,器官移植不必等待别人捐献,而可以用自身的细胞进行培育以修复和再生。一传十,十传百,纷至沓来的观众踏进上海展区,直奔小老鼠。

  上海展区主要分4个部分:智能化家庭、数字化上海、未来医院和移动工作学习空间。移动工作学习空间是上海展区的又一亮点:赛欧车内装上汽车智能导航系统,可以帮你在繁忙的道路上选择最优途径。车内还能上网、遥控加重各种家电。引得参观者频频发问:“哪儿有卖?多少钱?”

  北京,开门见山用一连串数字“攻心”:承担863项目全国第一,去年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加29%,科技对工业贡献率逾60%……并配以实物和色彩绚丽的照片等,一一展示其累累成果。

  深圳,一条陡峭的图表走线显示其经济的蓬勃。去年,高新技术产值1064亿元,超亿元的高新企业80家,超10亿元的21家,超50亿元的3家,更有1家超百亿。863项目106项实现产业化。深圳介绍863产业化基地时,自豪地使用了“承担项目最多、率先开发出、成为国内最多、最大”等冠语,令人震动。

  陕西,也有多姿多彩的成果,激光快速成型机只需数小时,摩托车发动机外壳、手机壳、25英寸电视机外壳就成型;专治呼吸道感染的特效药泰乐星让老年观众和年轻父母问长问短。

  较劲发展后劲

  北京、上海、深圳、陕西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同一个主题:到我们这儿来创新,来创业。

  上海市科委的工作人员一遍遍地宣传“18条政策”,市科委副主任丁薛祥对参观者说:在成果转化取得重大进展后,市科委将着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抢滩国内行业龙头,抢滩国际市场。”上海市技术产权交易所CEO杨淦在综合馆、专题馆、未来馆到处游说:上海已构建多元资本市场,助中小科技企业超常规发展壮大。

  北京,无言地把中关村未来发展前景巨幅照片作展馆背景,并把重点发展的生命科学院制成1比1000模型,工作人员介绍正在实施的“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时,热情洋溢,百问不厌。

  深圳在显眼位置打出一个灯箱广告:不是所有的蝶蛹都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深圳,让你精彩。科技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我们在投资创新创业环境的营造上,就是同上海、北京打擂台。

  陕西的工作人员通俗生动地向前来参观的北京文兴街小学的200多位学生讲解,结尾是同一句话:“长大了到西安来读书。”也许,悬挂在展区顶部的标语更能说明陕西志存高远:把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建设成西部大开发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本报北京26日专电)本报记者李文祺汪敏华



 相关链接
863推进民富国强 15周年成就展览会在京举行(2001/02/27 14:15)
分析:“863”离我们有多近(2001/02/27 09:43)
坐磁悬浮看“人耳”鼠科技展上新鲜多(2001/02/27 09:06)
在“863”科技成果展上感受“未来生活”(2001/02/27 07:07)
北京“863”科技成果展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