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球变暖新证 敲响环境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6 18:14 新浪科技

  新浪特约通讯员阿逊自美国西海岸报道:科学家又找到新证据,表明地球确实在越来越烫,不知这次的消息能不能让美国等个别富国早些行动起来,为保护环境多尽些力。

  美国犹他大学的科学家采取地下洞穴温度测量法对过去500年内南北半球的气温变化进行研究后发现,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温约上升1.1摄氏度。犹他大学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系研究生院院长戴维·查普曼教授说:“根据地质观察结果,目前全球变暖的速度明显以往。”同是犹他大学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系的助理教授罗伯特·哈里斯说:“我们发现,全球变暖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明显关系。世界工业革命始于18世纪50年代,而此后全球变暖速度加快。”

  犹他大学的科学家在北半球的600多个地下洞穴内放置了精密温度计,发现北半球的气温自工业革命以来上升了约1.1摄氏度,对南半球地下洞穴的温度测量结果与北半球基本保持一致,这显示出全球正在变暖。

  这项研究成果与密歇根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的科学家1年前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不谋而合。新研究发现赤道附近的气温变化较小,而越靠近北冰洋地区的气温上升越显著。

  哈里斯解释说,极地地区的生态环境对气温变化尤其敏感。新研究证实了以前全球变暖的结论,并显示出地下洞穴温度测量法能够精确地反映出大气温度的变化情况。

  地球表面气温发生变化的时候,会向地下散发“气浪”,这种气浪令地下岩石温度产生相应变化。近年来全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对废弃矿井、勘探用的水井及其它钻孔温度进行测量,在扣除地热等因素的影响后计算出过去500年内地球气温的变化情况。

  目前大多数气象站仅能测量过去100年内地球表面的气温变化,少数测量记录可以追溯到1860年。新研究表明,过去一个世纪内地下洞穴温度的变化结论与气象站测量的历史记录完全符合。哈里斯表示,“我们确认地下洞穴的温度和大气气温确实密切相关,地下洞穴测量法具备可信性。”

  哈里斯和查普曼教授等人分析了1860年以来气象站的测量记录,并收集了过去几年内科学家对北半球439个地下洞穴气温的测量数据,覆盖范围包括美国犹他州、美国大平原、加拿大东部、中欧、俄罗斯和中国等地,洞穴的深度从650英尺到2000英尺不等。比较发现,1961年至1990年期间气象站对北半球测量所得的平均气温已经比18世纪50年代工业革命开始时的气温上升了0.7摄氏度;20世纪90年代期间平均气温又上升了0.4摄氏度,即工业革命开始之后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约1.1摄氏度。科学家分析认为,由于工业革命开始后人类对石油、煤炭和其它化石燃料的消耗量大大上升,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释放量也随之急剧增加,因此导致全球气温上升。

  犹他大学的这项研究成果将刊登在3月1日出版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的《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完)



 相关链接
北极永久冻土层融化将加速全球变暖 (2001/02/08 14:33)
专家认为热带鱼异常迁徙与全球变暖有关 (2001/01/13 14:54)
过度使用化肥可能是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 (2000/11/22 16: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