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63”15周年成就展正式开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6 16:44 北京晚报


图为机器人“青青”在向观众介绍自己。摄/胡铁湘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1986年3月,年已70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珩等4位老科学家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建议跟踪世界前沿科技,发展中国高技术。邓小平同志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由此,一个以“863”命名的振兴中国高技术的宏伟计划开始实施。

  “前面有障碍,不行,我得后退一些……”今天上午,一位个头1米多点儿的迎宾机器人,在北京展览馆大厅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灵活地躲闪着。在这里,对中国高技术的检阅——“863计划”15周年成就展正式开展,这位迎宾机器人在众多的高技术产品中夺得头彩。

  今天,在14000平方米的展场中,展示了近千个高技术项目,其中不乏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果。北展门前,一辆蓝色的跑车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这辆数码汽车,不仅安装了难以破译的指纹锁,而且还具备卫星定位导航、网络办公、安全区域自动控制及电视节目点播等先进功能。在超导成果展区,世界上第一辆可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引得参观者排起长队,都想体验一下超导的神奇力量。在自动化领域展区,一汽红旗带来的两位点焊机器人正在进行现场表演,那长长的手臂就如人手一样灵活,但比人手更精确。据介绍,“863计划”实施前,中国的机器人领域还是一片空白,而现在,中国人已研制出点焊机器人、爬壁机器人等多个品种,而6000米水下机器人更使人类冲破了深海的限制。在信息技术领域展区,观众可以看到计算速度达到每秒4000多亿次的中国目前最快的计算机。

  展览会从今天到3月6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北京百姓有福气检阅中国的高科技,看看自己未来的生活。



 相关链接
“863”成果今起在京展出 “人耳”老鼠登场 (2001/02/26 10:00)
“人耳”老鼠首次亮相 将在北京展出4天(图) (2001/02/26 06: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