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德国科学家成功合成氙金属化合物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11:0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22日专电(记者陈勇)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康拉德.赛佩尔特教授及其研究小组用惰性气体氙与金合成了四氙化金化合物。作为无机化学领域的重要突破,该成果日前被德国化学学会授予本年度的无机化学最高奖项“威廉-克雷姆奖”。

  惰性气体包括氦、氖、氩、氪、氙、氡。按传统的无机化学理论,它们的外层电子已处于饱和状态,不可能与其元素形成化学键,也不可能通过反应形成化合物。但这一理论首先在1962年被打破,化学家们合成了氙氟化合物XEPTF6。随之各种氙氧化物、氙氟化物和氙氟氧化物不断出现。

  赛佩尔特教授等在研究中发现,三氟化金与氙和原子态氢反应,生成了一种新的黑色晶体,经检测发现这种晶体的成分是新的化合物四氙化金。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合成以氙为配位体,直接与金属元素构成化学健的碱性化合物。

  该成果于去年10月首次公布于英国《自然》杂志后,获得国际无机化学界和德国化学学会的高度评价,认为赛佩尔特教授突破了“无机化学理论的禁区”。赛佩尔特教授认为,他的成果再次证明惰性元素并不“惰性”,它不仅可与氟、氧等强氧化性元素化合,也可与金属元素化合,完善了经典无机化学配位理论。(完)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