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在古老南极冰层下发现76个湖泊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2 13:1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1日专电 美国科学家们日前证实,位于南极数百米厚冰层下面的许许多多淡水湖尽管数百万年来一直同外界大气隔绝,但是这些湖中可能存在着生长旺盛的微生物群落。

  研究人员已在古老的南极冰层下面至少发现了76个湖泊,其中一个湖泊面积达13824平方公里。

  据美国蒙大拿大学的约翰.普里什库说,南极最大的湖泊————被3000多米厚的冰层覆盖着的东方湖据认为有一个深达900米的未结冰的水体。

  普里什库说,东方湖上的厚冰层可能已经把湖水同外界空气隔绝了2000万年。他说:“这是地球上尚未开发的疆界之一。”

  东方湖上的厚冰层把湖水表面同南极地区零度以下的气温隔绝开来,保存了地球散发出来的足以使湖水不结冰的热量,因而湖水保持液态。

  普里什库说,东方湖湖水被认为含有外来的微生物群落,它们50万年来被冰层表面的冰慢慢地携带至冰层之下的湖水中。

  对东方湖的研究可能对将来研究外太空生命有所帮助。普里什库说,东方湖可能类似于火星和木卫二表面以下据认为存在的湖泊。(完)



 相关链接
科学家发现南极一大冰川正显著缩小(2001/02/04 04:33)
飞机飞过时企鹅的反应“理智”(2001/02/02 14:35)
日本在南极采集陨石逾万块(2001/01/30 14:58)
美科学家发现地球两极气候紧密互动(2001/01/11 16:29)
跨世纪的探险-我国第17次南极考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