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脏器“霉女”谜底揭开 原是“毛孢子”菌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0 12: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张梅珍) 被“怪疹”缠身致使全身多脏器“发霉”的女青年曲某经过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近一年的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这是我国发现的首例“毛孢子”菌病,医院已将该病破译,成功地分离了我国首株菌种,被中科院中国菌种保藏管理中心收藏。

  山东女青年曲某今年20岁,9年前她鼻梁上突然冒出一片红色斑疹,逐渐扩大到面部、颈部、四肢,斑疹反复发炎、化脓、增生、感染,患者时常高烧不退,伴有全身黄疸,四处求医,大量使用激素及抗菌素,病情未见好转,而且致使皮肤、粘膜、肝、脾、肾、肠道、阴道等多脏器染菌“发霉”,被迫摘除了胆囊。去年3月,患者病情恶化,持续高烧160余天,住进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经过检查,发现许多脏器“霉变”程度严重,肝脏组织开始出现坏死病灶,初步诊断为深部真菌感染性疾病。后经多家医院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菌种鉴定中心、日本千叶大学真菌与微生物中毒病原研究中心确定为“毛孢子”菌。这种菌的学名叫“阿萨希丝孢酵母菌”,在我国最新版的《国家菌种目录》中尚无记载,国外微生物专家近几年才将其单独立户。

  中外专家一致认为,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一般情况下,对健康人不致病。此次发现由该菌所致的病例,病程漫长,多脏器播散,实属国际罕见。目前,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杨蓉娅领导的攻关小组对该菌种反复进行了培养鉴定及DNA序列检测,建立了动物模型,并取得了病理学、真菌学等方面的初步研究成果。但为什么“毛孢子”菌能如此长期顽固地在人体内繁殖,致使患者多脏器“发霉”,还是一个有待揭开的谜。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