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背景:五百万科技大奖是怎样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0 10:32 北京青年报

  14位候选人中有7人得分80以上,经过现场答辩和有记名投票,评出最终获奖者

  昨天,党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2612位获奖者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得主———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他们的获奖证书由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并颁发,每人并获得500万元的高额奖金。

  首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即将评选的消息发布之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科学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大奖的登台亮相无疑加重了对科学、对献身科学而终生探索的科学家的肯定和崇尚。500万的高额奖金,相当于80年代的诺贝尔奖奖金,这对于发展中的中国而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科技创新工作和杰出科技人才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500万大奖“花落谁家”成为人们极为关注的话题。评选过程鲜为外界所知,按照严格的程序,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经过反复评选终于诞生。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要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

  经由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初评,共有14位科学家成为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候选人。评委又对14位候选人从科学品德、重大科技贡献、社会影响等几方面打分(满分100分),结果80分以上的有7位科学家。

  这7位科学家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委又到他们工作的研究室、实验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最后经有记名投票,诞生了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评审委员会专家认为,吴文俊院士和袁隆平院士分别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都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虽然吴文俊已经82岁高龄,袁隆平也已71岁,但他们至今都仍活跃在科研与生产实践的第一线。他们荣获大奖受之无愧。(新华社记者秦杰、王黎)



 相关链接
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简介 (2001/02/20 10:05)
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简介 (2001/02/20 10:04)
吴文俊、袁隆平获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1/02/19 12: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