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称转基因食品在我国还未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4 17:17 北京日报

  前天,被称为人类第三大发现的人类基因组图谱绘制成功,基因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基因技术在人类生活中的具体运用,转基因食品距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远呢?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专家和政府官员。

  转基因食品不是“基因食品”

  这段时间以来,伴随着社会上掀起的基因热潮,一些含有核酸成分的“基因食品”,成为京城节日市场的新宠。这些“基因食品”以保健品的面貌上市,号称能及时修复人体受损基因,迅速消除疾病。对此,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领导小组外联部张猛博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严格的科学意义上讲,是没有“基因食品”这么一说的。他指出,尽管人类所有的疾病都直接或间接与基因受损有关,而基因又是核酸的某个片断,但人体摄入这些外源核酸后,并不能起到祛病健身的作用。这是因为,人体每天都从饮食中吸收大量核酸,“人体可以说最不缺的就是核酸了。”

   张猛指出,转基因食品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的生物物种中去,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国内对转基因食品管理严格

   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副所长朱桢研究员介绍,从纯技术层面上讲,转基因技术是中性的,对人体不存在利弊的问题。1999年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已达到4000万公顷,他同时强调,由于转基因食品是把一种外源的基因转移到物体本身去,因此便有可能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风险,这些风险在短时间内往往不易发现,因此加强监管和审批是完全必要的。

   国产转基因食品还未上市

   据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迄今为止,我国只有转基因抗虫棉获得国家基因安全评价的商业化安全生产许可,目前还没有一例涉及大宗粮油作物和转基因食品的生产许可。

   据介绍,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国内市场已出现国产转基因食品的报道是不准确的,因为国内转基因食品要进行商业化生产,一方面要符合转基因安全评价,一方面要通过品种审定,两者缺一不可。本报记者姜虎



 相关链接
基因食品是否有益健康?卫生部将举行听证会(2001/02/14 05:35)
对人体健康无助 专家质疑“基因食品”(2001/02/07 10:54)
专家指出“基因食品”对健康并无帮助(2001/02/01 05:21)
台湾香港麦当劳出售基因改造食品引起关注(2000/11/08 06:45)
人类与“基因食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