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绘制出恐鸟的线粒体基因组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1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0日专电(记者王艳红)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绘制出了两种恐鸟的线粒体基因组图谱,这是人类首次绘出一种已经灭绝的动物的线粒体完全基因组图谱。

  恐鸟是已知鸟类中体型最大的,属于平胸鸟,体高可达4米,翅膀退化不能飞翔,生活在新西兰,大约于1800年左右灭绝。与恐鸟血缘相近的平胸鸟还有同样已经灭绝的马达加斯加象鸟,以及现在仍然生存的驼鸟、鸸鹋、食火鸡等。

  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从两种恐鸟的亚化石骨骼中提取出线粒体进行测序,绘出了线粒体基因组图谱。此外,他们还对马达加斯加象鸟的部分线粒体进行了测序。

  将恐鸟的线粒体与象鸟及其它仍然生存的平胸鸟类进行比较,将有助于了解平胸鸟类的进化过程。此外,现代地质学认为,目前的南美、非洲、大洋洲、印度、马达加斯加和南极州等陆地是由一块叫做冈瓦纳大陆的古大陆裂解形成,而平胸鸟是冈瓦纳古大陆特有的生物群,研究它们的进化,有助于研究冈瓦纳古大陆的裂解、漂移的过程。(完)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