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极站长坦言最大杀手是“鲸”

http://www.sina.com.cn 2001/01/30 15: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1月23日,中国南极长城站收到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公室的通知,王刚义要来南极乔治王岛的菲尔德斯半岛,横渡菲尔德斯海峡。据确切消息,目前他们一行人已到达智利,在等候智利空军的飞机,将于2月8日到达南极乔治王岛的长城站。

  菲尔德斯半岛位于乔治王岛的西南部,也是长城站的所在地。半岛的南面,就是狭窄的菲尔德斯海峡,对岸是终年被积雪覆盖的纳尔逊岛。这个海峡不宽,从100多米到近1000米不等,但水流急、旋涡多,尤其是在窄的地方。相对来说离站区较远。海水温度低不说,关键是不久前,我们在那附近的海面上曾看到过鲸鱼出没。在距海峡不远的企鹅岛上,还见到过豹海豹,这两种动物都会对人的生命构成伤害。

  在历次南极考察队中,都有人下海游泳,但是在站区附近的长城湾,且在水里时间很短,上岸后马上回来冲热水澡。问这次考察队中几名下海游过泳的队员,他们说普遍的感觉是冷,好像海水在往外吸身体内的热量。据极地办介绍,王刚义打算横渡菲尔德斯海峡,如此长距离、长时间的冬泳,尚属首次。

  对于王刚义的举动,长城站的王建国站长坦率地讲,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他说考察队出发前,他们两人在北京见过面,当时王刚义就谈了他的想法。他称自己已坚持了8年冬泳,在零摄氏度左右可以游八九百米,而王建国认为,我们对菲尔德斯海峡的水文情况不太了解。因为毕竟是在南极游泳,必须具备安全抢救手段。王站长说,如果条件不具备,他会向有关部门报告,考虑更改游泳地点。(特派记者张雪梅南极报道)



 相关链接
南极考察日记:十八岁的云彩(2001/01/28 22:37)
南极考察日记:避难所里“过家家”(2001/01/28 22:34)
南极考察日记:撤离避难所(2001/01/28 22:33)
南极考察日记:踏上了纳尔逊冰盖(2001/01/28 22:31)
跨世纪的探险-我国第17次南极考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