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载人航天将奏响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1/01/20 17:42 北京日报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最大的航天工程项目,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和回收,揭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序幕。

  三步走:飞船.空间试验室.空间站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的任务是以飞船起步、发射几艘无人飞船和一艘有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进行适量的对地观测及科学试验,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实现载人航天的历史突破。第二步除继续进行对地观测和空间试验外,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长期自主飞行、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尽早建成我国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大系统,解决我国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是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载人飞船工程由7个系统组成。

  航天员系统

  航天员系统具有较大的特殊性。这是一个以航天员为中心的医学和工程相结合的复杂系统,涉及到航天生命科学和航天医学工程等许多重要领域。我国已从歼击机飞行员中选拔出了一批航天员,正在进行集训。  飞船应用系统

  飞船应用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载人飞船的空间实验支持能力,开展对地观测、环境监测,进行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空间天文、流体科学等实验,飞船试验阶段的应用属试验性质。载人飞船系统采用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的三舱、两对太阳电池帆板构型和升力控制返回、圆顶降落伞回收方案。其中轨道舱位于飞船的前部,装有船上各分系统为飞船自主飞行和留轨飞行工作所需的设备及有效载荷。

  安全可靠性系统

  运载火箭的可靠性是影响航天员安全最主要的因素。我国除对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原有的箭体结构、动力装置系统、控制系统、遥测系统、外弹道测量系统进一步提高其可靠性外,还增加了故障检测和逃逸救生系统,可以提高上升段航天员的安全性。

  陆地发射系统

  载人飞船的发射场在选址时,除应具有发射其他航天器的条件之外,还必须更多考虑人的安全问题,如雷电天气较少,有较好的空中和地面电磁环境;火箭的发射方向上近百公里内最好没有高山密林和较集中的居民点等。首次的成功发射表明,垂直点总装测试、箭和船整体垂直运输及远距离测试发射技术是我国发射技术的重大进步。

  通信联系系统

  当航天员每次坐飞船在太空飞行时,还需要强大的地面支持,靠测控通信系统保持天地之间的经常性联系。我国的测控通信系统主要由轨道测量、遥控、遥测、火箭安全控制及航天员逃逸控制、计算机系统及监控设备、船地通信和地面通信设备等组成。新建的S波段统一系统将测距、测角、测速、遥控、语音传输、图像传输、数据传输等功能综合为一体,可以减少船载和地面站的设备,极大地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和设备的利用率,还可通过国际联网,地缘优势互补提高地面站的使用率,降低在轨运行费用。

  指挥控制系统

  我国首次试验飞船的飞行试验,在北京指挥控制中心的组织、计划及指挥下,各站、船通力合作,测控系统保证了上升段测控通信覆盖率为100%,特别是我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首次同时单船远征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低轨航天器海上测控技术实现了新突破。

  返回着陆系统

  进行载人飞行必须要建设可供返回用的着陆场,由于使用降落伞回收,着陆场的要求不像机场那样高。着陆场的主要任务是完成飞船着陆前后的测量通信、飞船着陆后的搜索回收、营救航天员和对舱内的有效载荷进行处置。在着陆场的选取上要综合考虑各种不同的因素。着陆场的设置应综合使用本国的航天测控通信网;要有足够大的面积以适应较大落点偏差的情况;根据本国的地域特点和国情选择是采用陆上着陆还是海上溅落。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永志



 相关链接
“神舟二号”成功发射 世界各媒体纷纷报道(2001/01/21 13:05)
“神舟二号”返回加速我宇航员上天进程(2001/01/18 07:51)
“神舟二号”太空飞行7昼夜 圆满完成实验任务(2001/01/17 16:47)
“神舟二号”飞船在太空干了啥(2001/01/17 16:4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