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自然》杂志发表我国纳米科技研究的新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9 11:49 人民网


  本报合肥1月18日电 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直接拍摄到了能够分辨出化学键的碳—60单分子图像,这种单分子直接成像技术为解析分子内部结构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使科学家人工“组装”新物质分子成为可能。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这一我国纳米科技研究的最新成果。

  直接“看清”化学键,是进行分子“手术”的前提。科大的侯建国、杨金龙教授和朱清时院士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将笼状结构的碳—60分子组装在一单层分子膜的表面,在零下268摄氏度时冻结碳—60分子的热振荡,在国际上首次“拍摄”到能够清楚分辨碳原子间单键和双键的分子图像。这为“切割”和重新“组装”化学键,设计和制备单分子级的纳米器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研究中,他们还首次发现了碳—60分子在平面上排列时,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性状。利用这一性状,可能使计算机器件的集成度提高100至1000倍。专家认为,这一成果表明我国在纳米结构表征领域的研究已经步入世界先进水平。(杨健 赵如江)《人民日报》 (2001年01月19日第二版)



 相关链接
可听到细胞长大声音的纳米麦克风将问世 (2001/01/11 17:21)
我国首次把纳米级微颗粒应用于肿瘤早期诊断 (2001/01/11 16:26)
我国纳米研究再创世界第一 (2001/01/08 06:17)
纳米电池有望进入普通人生活 (2001/01/03 13:21)
生物学家研制出可以乱真的“纳米人骨” (2001/01/02 10: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