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环境科学家提醒:有毒的花儿不要摆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9 09:53 科技日报

  最近环境科学家研究指出:植物在室内与人共争有限的氧气;有的花卉还有促癌作用,或香味过于浓烈,或散发有毒气息而有碍健康,因此,春节及年宵期间,室内摆设的盆花要精心选择和适可而止。春节期间,在室内适当摆设一些花卉盆景,既可增加节日气氛,又有益于身心健康,然而,却有不少人认为绿色植物能吸收室内的有毒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并释放出氧气,使室内空气清新洁净。因此,将厅堂甚至是斗大的卧室摆得花枝招展,而且在品种上又不加选择,这就会造成物极必反,有害无益了。要讲清楚这个道理,还得从植物生理学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说起。

  众所周知,绿色植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同时进行光合作用。当光照不足时,植物主要显示呼吸作用而不是光合作用。植物进行呼吸作用是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的。这时如果卧室绿色植物太多,就会增加二氧化碳浓度。特别是晚间,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完全抑制,而呼吸作用十分旺盛,加上空气不够流通,卧室二氧化碳浓度较高,日久天长就会影响身体健康。最近,英国一个研究睡眠的科学家小组还指出,室内摆放植物不利夜间睡眠。原因就是夜间植物放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气,形成植物与人共争有限的氧气。氧气少,觉就睡不好。

  日前,中国环境报头版一则新闻就更令人震惊:长春市一户居民一家三口夜间睡觉时,发生CO2轻度中毒,“凶手”竟然是卧室里的盆花!最近,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曾毅院士指出:有52种植物有促癌作用,这些植物有常见的铁海棠、凤仙花、鸢尾、高山积雪(银边翠)、红背桂花、洒金榕、火殃勒和麒麟冠等美丽的花卉和观赏植物。这些植物的促癌作用,在鼻咽癌中得到证实,又在食道癌中进一步验证。有些植物香味过于浓烈,如夜来香、五色梅之类,香味浓烈,长时间处在这种气味的包围中,令人难以忍受;就是对于水仙和玫瑰之类的著名香花也初觉芳香可人,时间一长,特别是睡眠时,呼吸这些气息,就会令人难以忍受了......

  还有些植物如一品红、罂粟、夹竹桃和状元红等,会散发出有毒气息,经常接触对人体更为不利。即使是一些对人有治病作用的花卉植物,如健康人朝夕相处,密切接触,也不利健康。此外,人们喜爱的万年青,植物学家测定,它含有一些有毒的酶(俗称哑棒酶)。它的茎叶汁液触及皮肤,有强烈的刺激性。若婴孩误咬一口,会因强烈刺激口腔粘膜而引起咽喉水肿,甚至使声带麻痹失音,因此民间称万年青为“哑棒”,并有“花好看,毒难捱”的口头禅。因此,春节期间在室内摆放绿色植物要适可而止,并且在品种上还要精心选择。否则有碍健康就弄巧成拙了。(胡楫撰稿)



 相关链接
那时毒花开 (2000/10/17 11:09)
转基因玉米能散布有毒花粉杀死蝴蝶 (2000/08/22 14:51)
云南人体运毒花样多 (2000/06/15 20: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