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过去50年人类精子数目减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8 15:24 光明日报

  从50年代开始,许多有关野生生物的报告使人忧心忡忡:生殖器障碍、行为异常、生殖能力下降、幼体死亡、动物群落的突然绝灭等等。同时,人类也开始出现那些首先在野生生物里出现的问题。多年来并没有人把这些偶然的事件联系起来。今天,我们终于明白,这一切与环境污染有关。

  激素干扰类化合物对人类产生影响的事例里,最有戏剧性的是过去50年来精子数目的不断减少。尼尔斯.莎巴克博士率领的丹麦研究小组于1992年9月首次在《英国医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综合整理了1938年以来对健康正常男性的精液进行分析的研究资料,这些资料来自61个研究报告,数据取自从北美到欧洲、南美、亚洲、非洲和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其调查对象包括15000人。

  根据丹麦研究小组的研究结果,精子密度数从1940年的每毫升1.13亿减少到1990年的6600万,也就是说下降了45%。同时精液的量也降低了25%左右,这样实际上精子数减少了50%。

  对于这一研究结果,医学界仍然有人持怀疑的态度。莎巴克自己也对这一研究结果感到忐忑不安。作为当时哥本哈根大学医院发育生殖部的主任,莎巴克注意到,包括睾丸癌在内的生殖系统的异常现象在年轻的人群里正在不断增加。但是这并不能笼统地和过去20年来精子数目减少挂钩。对于精子数目的减少,是不是采样有所偏颇?比如说,如果只是就因为生育上有问题才到妇产科来就诊的男性收集数据的话,那就没有反映健康的正常男性的情况。

  可是,事实上这些数据反映了正常男子的状况。从世界各地收集的论文来看,在这两代人里面,男性精子数目的减少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莎巴克说这肯定是重大的异常,这种异常对男性生殖能力会有不利影响。这种急剧的变化不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引起的,毫无疑问这和生活习惯以及环境因素有关。

  对莎巴克的研究持批评态度的研究人员想找出调查结果的漏洞,认为这些研究的数据不全,现在还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比如,一些不中肯的批评认为,莎巴克的研究小组没有统计那些精子数目异常减少的男性,甚至十分尖刻地声称“异常”本身的定义就空洞无物。真实的情况是,研究小组只把妇产科的数据排除在外。不过,“怀疑派”并没有提出什么具体数据来推翻莎巴克小组的结论,只是在表述他们的怀疑而已。

  在这一争论的启发下,至少有3个独立的调查结果值得一提。其中的一个结果表面上看来帮了“怀疑派”的忙,但实际上还是证明精子数目在减少。该研究对法国、比利时和苏格兰的5440名男性的精液样本进行分析之后得出结论:精子数目的减少与环境因子有关。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出生时间和精子数目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出生年度越迟,平均精子数目越少,畸形精子的比例明显上升。比如,以苏格兰的3729名男子为对象的调查显示,1940年出生的男性精子浓度是每毫升平均1.28亿个,而1969年出生的男子减少到每毫升只有7500万个。这是以爱丁堡医学研究委员会生殖生物学部为主进行的研究。

  比利时的研究人员从360名男性的精液样本发现,1977年到1980年的精液和1990年到1993年之间的精液比较,异常精子在16年之间急剧上升。

  最近,由贾克斯.奥杰率领的一组法国科学家,调查了从1973年到1992年这段时间巴黎男性精子数目的变化趋势。奥杰着手这项工作,仅仅是因为他怀疑丹麦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令他吃惊的是,他们的数据反而给原来的结论以强有力的支持:在过去20年里法国巴黎男子的精子数目在持续下降。

  精子数量和质量的变化以及生殖异常现象的增加都发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科学家们排除了遗传因素,而认为这些变化可能与某种环境因素有关。《我们被偷走的未来》[美]西奥.科尔伯恩等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相关链接
精子卵子存入“银行” 需要时拿来就用 (2000/11/30 08:47)
科学家称洗精子可防止艾滋病和乙肝传代 (2000/11/28 18:44)
上海精子库的捐精者仅两成合格 (2000/11/03 07:10)
成都名牛精子库遭窃 威胁数万奶牛的品系改良 (2000/07/26 10:07)
湖北“博士精子库”暗访记 (2000/07/21 16:1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