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宇宙黑洞专题 > 正文

哈勃望远镜观察到物质跌入黑洞的情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1月18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17日专电(记者王艳红)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说,他们对哈勃望远镜1992年的一批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两列特殊的紫外线脉冲,可能是物质跌入黑洞的“事件视界”之前所发出的紫外线。

  科学家在正于美国圣迭戈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报告说,这可能是人类首次观测到黑洞存在的直接证据。这个黑洞名叫天鹅座XR-1,离地球约6000光年,它是最早被人类用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间接方式确认为黑洞的天体。

  黑洞是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具有非常强的引力,在它周围的一个区域里,连光也无法逃逸出去,这一区域称为“事件视界”。

  据美国宇航局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科学家对哈勃望远镜上的高速光度计在1992年对天鹅座XR-1的一批观察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两个迅速衰减并很快消失的紫外线脉冲阵列,一列包含6个脉冲,另一列包含7个,在消失之前,脉冲阵列仅持续了0.2秒左右。

  科学家认为,这两个脉冲阵列的特征,与理论所预言的物质团块旋转着落入黑洞“事件视界”时释放的紫外线脉冲阵列特征相符。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虽然脉冲阵列特征与黑洞理论的有关预言一致,也不排除这是统计误差造成的偶然事件的可能性。(完)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