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发现加利福尼亚是地震高危险区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8 07:01 新浪科技

  星期二发表的一篇报告称,位于加利福尼亚南部一个人口密集的地区,从高楼林立的洛杉矶市区一直延伸到Orange县富饶的郊区,将来有可能是受地震影响最为严重的地方。而美国约有一半的地震都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南部,这里大约每30年都要发生一次大地震。

  加利福尼亚南部地震研究中心负责该研究的科学家兼主任Thomas Henyey说,他们发现,这一地区的起始点大约位于洛杉矶Memorial Coliseum(在洛杉矶市中心),终止点位于Anaheim,表现为一条狭长的水槽样的形状,它在将来的地震中会遭受最强烈的摇动。这次研究是由美国大学协会和美国地址勘察学会组织进行的,而且是在继1994年Northridge地震后5年的研究基础上进行的,那次地震导致了57人死亡,财产损失2千万美元。在记载出现6.7级地震后,已经有20名科学家研究了加利福尼亚南部的各大盆地,试图找到改进地震研究的线索。

  科学家们认为,其它易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包括洛杉矶西北的San Fernando峡谷,从北向西贯穿市区的Ventura县的部分地区。最易受猛烈摇动影响的地点是一些山谷和盆地,它们表现为地面比较平坦,地面土壤比较松软,在地层中的坚硬岩床上聚集的沉积层比较厚,等等。因此,这就不难解释,在Northridge地震中Santa Monica高速公路的有些地方等因为土壤松软,甚至比更靠近震中的地方受到的损坏都更为严重。

  美国地理学会的负责人兼科学家Lucy Jones认为,大多数地震灾难和损坏都是因为建筑物和其它结构因地震波震荡倒塌而造成的。松软水成岩地区比多岩山区摇晃得更厉害。如果人们生活在山区,就可以直接逃离发生地震波扩大的山谷,这是所有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南部的人们逃离危险的一条有用信息。但也不是说,加利福尼亚南部的居民们就得马上收拾起行李逃往山区了。因为还有其它因素决定着一个地区会不会易受地震影响,比如距离震中的距离,地震的强度,地壳裂开的方向等等。而且,每一次新的地震都越来越表现出独特、不可预测的特点。

  但是,最新数据会使得地震的预测越来越准确,既能帮助保险公司更清楚地对某个地区进行预估,提醒建筑商在远离震区的地方修路盖楼,还能帮助其它国家解释本国的地震数据。(朗博理奇)



 相关链接
萨尔瓦多大地震经济损失超过十亿美元 (2001/01/17 08:51)
印度尼西亚昨晚发生7.2级地震 (2001/01/17 10:18)
日本地震学家称20年后可以预报地震 (2001/01/16 09:03)
日本专家称,日本随时都可能发生8级大地震 (2001/01/16 08: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