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神舟二号”太空飞行7昼夜 圆满完成实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7 16:47 北京晚报

  接应飞船着陆

  昨晚,夜幕将大草原罩得严严实实,严寒仿佛把天地间的一切都冻成了坚冰。整个飞船着陆场一片寂静,各种跟踪测量设备翘首以待,时刻准备捕获目标。4架直升机和6辆搜索车已进入指定位置,待命出发。“飞船进入黑障区!”前方测量站报道。这表明飞船已进入距地面80公里的大气层。返回舱表面与大气层剧烈摩擦,产生等离子层,形成电磁屏蔽,致使地面与飞船失去联系。“回收一号发现目标!”着陆场前置雷达站的报告打破了现场的沉默,有关飞船的各种信息源源不断传来。“直升机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4架早已整装待发的直升机腾空而起,迅速向飞船着陆点飞去。“减速伞打开!”

  “主伞打开!”

  “飞船着陆!”

  飞船着陆成功

  伴随着洪亮的报告声和震耳的鼓掌声,北京时间1月16日19时22分,“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准确返回,成功着陆,顺利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任务,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次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神舟二号”无人飞船,于1月10日凌晨在酒泉载人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飞船按照预定轨道环绕地球108圈,在太空飞行近7天。

  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分布在三大洋的四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及各有关地面测控站,按照预定的测控方案,对飞船进行了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向飞船发出了一系列遥控指令和控制数据,确保飞船在太空成功地实施了太阳能帆板展开、轨道机动、姿态确定等数百个动作。飞船绕地球飞行第14圈时,按照飞行控制计划,船上变轨发动机点火工作,飞船按预定计划由椭圆轨道进入圆轨道。12日和15日,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又成功地对飞船实施了轨道维持。北京时间1月16日18时33分,当环绕地球运行最后一圈的“神舟二号”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时,在那里待命的“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向其发出了返回命令。记者环顾指挥大厅,标志着飞船飞行时间、北京时间、返回时间的大屏幕上同时在不断地跳跃着各种飞行控制数据。数百台终端微机的显示屏上用图形、表格、曲线和三维视景等形式告诉人们,飞船工作正常,已经做好了返回的准备。大厅里传来的各测控站(船)洪亮、准确报告声此起彼伏,增添了工作进程的紧张气氛。

  指挥控制台上,指挥决策者、工程技术人员正密切关注着飞船回收前的各种状态。在飞船返回段,北京中心将指挥各有关测控船站对飞船发出一系列关键指令,使飞船完成相应的调姿、舱段分离、返回制动、点火。

  从监控显示的数据表明,飞船接收返回指令后准确建立了返回的姿态,并及时地完成了返回制动。大屏幕上显现的“三维动画”形象,生动地反映出了轨道舱与返回舱以及推进舱与返回舱顺利进行分离的真实过程。

  飞船返回舱将在近日运回北京

  “XX一号捕获目标!”内蒙古中部草原上的主着陆场传来的报告声打破了指挥大厅里的寂静,顿时爆发出了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从调度口令中得知,前方负责飞船回收的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分队和地面搜索分队正紧张奔赴预报落点.从大屏幕显示的曲线上看,飞船正疾速下划。

  地面测控系统向飞船发出最后一道指令。

  “飞船执行!”

  飞船随即建立返回姿态,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制动发动机点火,开始从太空向地球表面返回,穿越大气层后,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草原上成功着陆。担负飞船回收任务的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及时发现了目标,在陆军航空兵部队的配合下,对飞船返回舱进行了及时回收。“神舟二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除没有载人外,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第一次全系统执行在轨飞行试验任务,主要进行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试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装载在飞船上的各种科学和技术试验仪器设备60余件。在自主飞行期间,进行了半导体光电子材料、氧化物晶体、金属合金等多种材料的晶体生长;进行了蛋白质和其他生物大分子的空间晶体生长;开展了植物、动物、水生生物、微生物及离体细胞和细胞组织的空间效应实验;对宇宙γ射线和空间环境进行探测。据了解,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各种试验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取得了大量宝贵的飞行试验数据和科学资料,圆满完成了预定试验任务。飞船返回舱将在近日运回北京,由科技人员对飞船本身及装载试验项目进行技术分析和科学研究。飞船轨道舱继续在轨运行并进行有关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

  有关专家称,“神舟二号”无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为最终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利用飞船有效载荷开展的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首次在自己研制并发射的飞船上进行多学科、大规模和前沿性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资源的开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的广泛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记者丁文亚通讯员唐文俊文



 相关链接
“神舟二号”飞船在太空干了啥(2001/01/17 16:41)
中国训练四名宇航员欲乘“神州”升空(附图)(2001/01/17 15:30)
“神舟二号”轨道舱继续环绕地球进行科学试验(2001/01/17 12:51)
新华网:“神舟二号”测控回收纪实(2001/01/17 10:25)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