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成功研制出轮状病毒活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15日电(记者 肖敏)继美国之后,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轮状病毒活疫苗的国家。日前,由甘肃省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全球疫苗腹泻病控制和免疫计划”中,同时向各国建议将此疫苗列入本国的儿童免疫计划。

  20世纪70年代,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极易引起婴幼儿腹泻的病毒,因其外观酷似车轮,故称为“轮状病毒”。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平均每人每年腹泻1.9次,其中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最常见,也最严重。而全世界每年则大约有90万婴幼儿死于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公共卫生条件的明显改善,细菌性腹泻的发病率已大幅下降,但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却未因公共卫生条件的改善而明显下降,由于目前尚无治疗轮状病毒的特效药物,因此预防显得极为重要。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呼吁各国科学家研制开发有效的轮状病毒疫苗,指出只有疫苗预防接种才是遏制轮状病毒腹泻唯一有效的手段。

  长期以来,因轮状病毒疫苗的研制难度较大,而被公认为是世界难题。我国科学家经过20多年的研究,几乎和美国科学家同时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今年,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出的轮状病毒活疫苗,对重症轮状病毒腹泻的保护率已达到90%以上,并在毒种选育,生产工艺和稳定剂的配方、质量控制以及婴幼儿疫苗接种和现场观察等方面,与美国处于同一水平。(完)



 相关链接
北京一女童死于轮状病毒 (2000/11/27 08:21)
犬的常见传染病--犬轮状病毒感染 (2000/08/24 11: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