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称2003年才会发生“火星大冲”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5日电(记者 徐机玲)针对近来一些媒体刊载的今年将发生“火星大冲”天象的误传,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专家何玉囡指出,根据准确的天文历算,2003年才会发生“火星大冲”。

  何玉囡说,火星是距地球较近的大行星。当火星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时,称为“冲日”,简称“冲”。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从地球上看,火星在子夜中天。因而“冲日”时,人们可通霄观测难得一见的火星:太阳一落山它就从东方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升起时它才从西边落下。由于火星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偏心率较大,火星的近日距(火星与太阳的最近距离)与远日距(火星与太阳的最远距离)之间的差距有4200万公里。这使得从地球上观测火星冲日的距离也有较大差异。据测算,火星在近日距时与地球的距离最近,只有5600万公里左右,此时发生的冲为“大冲”,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期。

  何玉囡指出,今年6月14日凌晨2时将发生火星冲日,但不是“大冲”。这时火星与太阳的距离有6700万公里。最近一次的“火星大冲”将发生于2003年8月29日凌晨2时,此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火星的星等为-2.9,视半径为12.55角秒。她说,根据火星运行规律,“火星大冲”约15年或17年发生一次,2003年后的“火星大冲”将发生于2018年7月27日。(完)



 相关链接
火星大冲 月掩土星--明年净是天文奇观 (2000/12/19 13: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