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古生物学研究正引起世界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3:35 新快报

  新快报北京讯 (王学锋) “拿出这么大篇幅来剖析中国一门学科领域,对于权威的《科学》杂志还是头一回”。昨天上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说,中国古生物学研究正引起世界的关注。

  周末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在“新闻焦点”专栏,破天荒地以长达9页的篇幅发表5篇文章,分析中国古生物学的成功秘笈。《科学》称,“中国科学家发现和研究的精美化石,为生命起源与演化的史书增添了新的篇章”,辽西鸟类研究、云南澄江古动物群更是对全世界的贡献。文章认为,古生物学已成为中国最繁荣的科学之一。

  然而,这样一个学术上异常繁荣的学科,正面临着人才断档危机,“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未来十年中国古生物学研究将出现大滑坡”。朱敏称。

  在美国,古生物学被确定为供全校学习的公共课,而在中国,《科学》记者吃惊地写道:“大学里面居然没有古生物学专业”。朱敏介绍,大学里的古生物学专业,都已被合并到地质学专业,学生微乎其微。古生物学所有4名中科院院士,但今年报考该所博士生的考生,只有两人,“即使全部录取,也是两个院士带一个博士”。

  正在进行的全国研究生考试表明,法学、经济学录取比例为五选一,农学、理学、工学、哲学等却是两个人取一个,而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产等专业学科竟无人报考。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通讯认为,这反映了市场对人才的短期选择,它更偏重“职业收益”,哪个领域现在赚钱,报的人就多。专业科学由于“职业收益”低,受到冷落在所难免,而从一个国家的人才格局来看,这必将导致新的人才失衡,使近年来方兴未艾的基础科学研究跌入“人才黑洞”。



 相关链接
“中国最繁荣的科学”古生物学后继乏人 (2001/01/14 17:43)
中科院古生物学家称鸟类远祖是树上恐龙 (2000/06/06 10:19)
江苏古生物学家卢衍豪逝世 (2000/02/27 09: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