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北兴隆发现大型含水溶洞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3:2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15日电(文洋 中春)河北省兴隆县最近发现一处大型含水溶洞,并在地表发现部分4亿年前生长在海底世界的鹦鹉螺化石,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兴隆县旅游有限公司在北京地质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对县内丰富的溶洞资源进行野外普查和研究至今已整整两年。经过的野外踏查、物理探查、钻井探查、开挖巷道调查,最近在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的雾灵山东部石灰岩地区,发现了一处大型含水溶洞,同时在溶洞附近的石灰岩地表,发现部分成片的鹦鹉螺化石,在清理洞穴时还发现部分豹骨及其上下犬齿化石。

  新发现的含水溶洞沿一条由北向东的断裂带,呈坡缓状梯次发育,形成一个连一个的小溶洞。地下暗河距地表仅16米,暗河内水源充沛。溶洞内钟乳石晶莹剔透,洞壁被水溶蚀得千姿百态,有的如天女散花,有的象葡萄串串,景观十分奇特。

  此次发现的鹦鹉螺化石,是4亿年前生活在海底世界的一种用鳃呼吸、后端带螺壳的小动物。鹦鹉螺化石在这一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科学考察价值。(完)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