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宇宙黑洞专题 > 正文

哈勃望远望首次提供黑洞存在的直接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1月15日 11:12 新浪科技

  科学家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物质在“视界”(event horizon)中消失的情景,这可能是哈勃望远镜第一次提供黑洞存在的直接证据。

  视界指黑洞周围的区域,由于黑洞的重力场强极大,包括光在内的任何物体都无法逃脱其引力。科学家们在观察名为天鹅座XR-1的巨型质密天体时观测到了热气团仿佛被卷入漩涡一样逐渐变小直至消失,同时发出外线脉冲信号。这种现象正是人们预料的热气团被吸入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黑洞时的景象。

  先前科学家们借助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X射线望远镜对一些疑似黑洞的天体进行了观察,并且已经找到了一些黑洞存在的证据,这些天体吸收的能量是它们辐射的能量的近一百倍。这些观测表明,温度高达万亿度的超热气体从视界的边缘落入黑洞中。

  但在哈勃望远镜的观测之前,没有人曾经看到物质被吸入黑洞时真正发生了什么事。天鹅座XR-1是人们最先发现的黑洞之一,它位于距离地球6000光年的天鹅座。这一发现是经过对1992年的观测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后得出的。

  哈勃望远镜对被黑洞吸引的热气团在围绕黑洞旋转时发出的杂乱无章的紫外线脉冲进行了测量,并发现了两例所谓的“垂死脉冲信号序列”(dying pulse train)--从落入黑洞中的热气团中发出的一种迅速衰弱的闪光信号。

  这两种脉冲信号是美国宇航局Goddard太空飞行中心的约瑟夫-多兰博士发现的,其中一种包括6次逐步衰减的脉冲信号,另外一种则有7次。在热气团从视野中永远地消失之前,这些脉冲间隔仅有0.2秒。但是多兰也谨慎地表示,仅发现了两种垂死的脉冲信号也可能是统计中的一种偶然现象。但是,他也同时强调这些研究结果是与天文学家在物质确实落入黑洞时所预期的现象是一致的。(火羽)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