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类将因生活节律改变付出大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2 09:05 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一月一日电 题:人类将在新世纪因生活节律改变而会付出更大代价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此间专家在与记者谈起已然来到的新世纪时,不约而同地对人类因生活节律改变而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表示担忧。

  与十九世纪大多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律相比,已经过去的二十世纪,人类的社会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人口剧增,导致生存压力加大;经济活动在人的生活中所占据的比重明显加大;社会关系更加复杂;科技发展,带来了一些无法克服的副作用……此间专家认为,二十世纪,人类已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城市,失眠已经成为一种通病,心理疾病也相当普遍。福建中医学院心理专家林榕发副教授,在五年的心理诊疗过程中发现,生存的压力、代沟、误解、性意识倒错等造成了周围将近五成的人具有明显或潜在的心理疾病。

  他说,在福建,对于大部分青年来说,一天不是从清晨六时开始的,如果公司、机关单位没有定时打卡、签到的规定,那么他们一定是要沉睡到上午十点三十分。他们的一天也不是在晚上八点结束,而是常常拖到转钟二、三点,即便没有任何工作、学习和家务,即便电视台全部停止节目播出。

  失眠和随之而来的懒觉,在二十世纪最后的几年时间内,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排斥在清晨的运动场外。最近对中小学生进行的几次体质测验成绩证明,二十世纪后期中国的青少年体质呈明显下降趋势。

  福建省福州市红十字医院主任医师、著名女性乳腺病专家黄双月女士说,社会环境压力对妇女的生理影响不容忽视。据介绍,由于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等原因,当地的女性不育、育后无乳汁的比例年年提高。

  她说,生育后乳腺病发病率近年来剧增,眼下城市的职业女性中,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肿瘤患者已经上升到百分之八十。眼下,这位著名医师的每次门诊量都在百人以上。记者了解到,在福建福州的几家大医院中,乳腺专科人满为患。

  滥用药物和激素,招致了许多无法解释的疑难病症。福建中医学院中医系王惠珍教授认为,基因技术和适度使用激素,的确对生猪养殖、水产品养殖、养鸡业等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说,三个月内,一头小猪能从十斤增重至一百斤,经济效益十分明显,但是,残余药物被人体吸收,人类的某些生理机能因此产生了微妙的改变。现代女性的内分泌失调,少年第二性征过于明显等,都不能排除药物和激素滥用的原因。

  专家们展望新世纪,真诚希望人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更加洁身自好,远离对自身有毒副作用的药物,加紧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律,克制可以预知的会引起人类灾难的生物、基因开发,否则,人类将在新世纪因生活节律改变而会付出更大代价。

  (完)



 相关链接
男人失眠怎么办 (2000/12/19 11:32)
失眠与预期性焦虑 (2000/12/19 09:48)
教你十招对付失眠的方法 (2000/12/03 10:13)
美国科学家称雌激素应被列为致癌物质 (2000/12/16 15:20)
日本女性卵巢中发现环境激素 (2000/11/20 16:57)
男性需要雌激素保持记忆? (2000/11/13 10:10)
专家指电磁波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 (2000/11/06 13: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