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千年虫一共咬了多少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9 17:05 北京晚报

  一场虚惊

  昨天下午,北京某大医院的计算机系统突然出了故障,当时患者并不算多,但医院交费处前却显得混乱不堪,因为长时间等候,患者们显得有些不耐烦了。医院的收费人员也很着急,但面对“罢工”的电脑,他们也只有干着急,却又不能改成手工计费。

  “是不是千年虫在作怪呀?”这一说法在患者们之间传递着,后来经询问,医院电脑出故障主要是因为要更换局域网,而非千年虫在作怪。

  时值岁末年根,“千年更替”、“千年宝宝”,在众多的与千年有关的流行语中惟独不见了曾经搅得全世界都不得安生的“千年虫”。不知不觉间,各种关于“千年虫”的喧闹过去已近一年,今年真的不用再为“千年虫”担心吗?

  千年虫被降伏了吗

  “如今的电脑可放心使用,今年不会再有千年虫问题。”昨天下午,原北京市计算机2000年问题办公室的贾力处长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千年虫”的最大危险期已经安全度过,1999年12月31日以及今年2月28日,人们最担心的千年虫、闰年、闰月问题在中国都没有出现,这标志着千年虫在中国已经被降伏。随着人们对千年虫的重视,相继采用了对策,另加上电脑软硬件的改进和更新,千年虫再想大范围兴风作浪已经不大可能,但局部地区个别电脑出现千年虫问题尚有可能,但那也只是一些“势单力孤”的“小虫”而已,很容易对付。

  贾力说,进入今年5月,圆满完成预防“捕虫”的工作之后,北京市2000年问题办公室就已经撤消,人员都回到原单位。由于组织工作得力,北京还没有发生因千年虫造成损失的事情。直到目前,北京市信息办也还没有接到一起有关千年虫发作的报案。

  昨天下午,参加过本市“捉虫”工作的首都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的黄立告诉记者,不论从全球范围还是从北京的情况看,千年虫的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但今年直至2002年都还处在千年虫的发病期内。

  世界为捉虫花3000亿美元

  为治千年虫,全世界至少要花了3000亿美元。

  来自美国国际资料公司的调查报告表明,光是1995年到1998年,全球捉“千年虫”的开销就已经达到1840亿美元;去年至少花了970亿美元;而今明两年,还要再花300亿美元。美国商业部的统计是,美国共花费1000亿美元捉虫,“这相当于每个美国人为捉虫掏了365美元”。至于西欧,捉虫开支约1020亿美元,亚太地区为640亿美元,其他地区165亿美元。

  在中国,光是银行,就为捉虫耗资100亿元人民币,还不包括有关工作人员的工资开支。企业里面,作为全球第二大计算机销售商的惠普公司,花了2.5亿美元来捉虫,这相当于进入世界500强内某企业的年利润。在法国,各大公司为避免“千年虫”造成损失而开支的费用在其信息和电信预算中占了三分之一。另有预测认为,全球捉虫花销远不止3000亿,甚至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

  千年虫也曾成香饽饽

  当然,这一年中也不都是坏消息,千年虫在计算机专家们眼中是一可恶的家伙,但在某些头脑灵活的商家眼中它却成了香饽饽。

  在重庆,计算机“千年虫”成了一些商家招揽生意的招牌,一酒楼推出了“锅仔高汤鱼翅花椒千年虫”和“轰炸千年虫”两道新菜。

  广东某玩具厂顺势推出名叫“千年虫”的卡通玩具,非常热销。该厂于去年12月份花了近37万元设计费,用37个小时设计该虫。怕“盗版”,又在第40个小时的时段在当地商标注册为“千年虫”,从网上查询得知,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第一个以“千年虫”名称注册的玩意儿。

  “千年虫”引出的思考

  目前人类社会太依赖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科学家对“千年虫”的危害进行过模拟实验,结果发现它远比人们原先预计的严重得多,不仅可能导致停水、断电、交通和通信中断,而且可能导致核电站爆炸、导弹错误发射、核武器管理失控等。有关专家认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千年虫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1.6万亿美元,其危害程度将不亚于一场世界性的战争。

  千年虫问题是人类自己不经意制造出来的。为了捉拿千年虫,最近几年世界各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逐个行业、逐个系统地测试,耗资几千亿美元。另外,在1999年的最后几天,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甚至进入紧急状态。在此之前,人们从来都是以轻松向往的心态迎接新年的。

  令人欣慰的是,全世界已经开始就防止科技发展出现负面影响达成共识,这集中体现在1999年6月26日至7月1日在匈牙利召开的世界科学大会上。大会提出,为社会发展服务是科技发展的目的。因此,人类必须谋求科技、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使子孙后代能够永远发展下去。

  关于千年虫的世纪玩笑

  “千年虫”问题早在两年前就已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各国政府和企业都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阻止它造成破坏。但自2000年1月1日起,仍有一些地区的计算机系统因受到“千年虫”的侵袭而发生故障。

  1.纽约北部的一家录像出租店发生电脑故障,这家录像出租店的一台电脑向顾客收取91250美元的录像带出租费,因为他晚交了一百年。

  2.美国33个机场气象站的计算机系统突然停止发布气象报告。

  3.法国国防卫星系统失去故障监测能力。

  4.韩国平泉市大约九百户居民供暖发生故障。此外,由于受“千年虫”影响,一个民事法庭发给170多名原告和被告人的传票出现问题,他们被要求于“1900年1月4日”出庭。

  5.意大利威尼斯和那不勒斯市的监狱犯人数据库出现错误,显示一些应于2000年1月10日释放的犯人在1900年1月10日就已服刑完毕。

  6.希腊的大约30000个老式现金打卡机在收据上打下了1900年的字样。

  7.乌克兰一核电站的涡轮系统也出现了故障,迫使工作人员将反应堆的功率从420兆瓦特降低到220兆瓦特,减少了45%。

  8.2000年刚到,美国一颗间谍卫星系统就受到“千年虫”的袭扰,卫星地面系统难以处理卫星上传来的数据,时间长达2至3个小时。



 相关链接
评论:“千年虫”已成过去 教训不可忘 (2000/12/28 10:31)
“千年虫”回归?--购物小票“1984年” (2000/07/13 10:52)
《力克千年虫》揭示网络时代的危险关系 (2000/07/03 10:42)
千年虫困扰Great Plains软体公司 (2000/06/09 08: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