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领先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6 10:45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张翼) 以预测地震活动,同时兼顾大地测量、电离层监测、海平面监测、气象预报、导航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提前一年于今天正式通过由国家计委组织的国家验收,并投入使用。

  验收组认为,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是世界上高精度、连续观测、覆盖面积最大的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它的竣工验收标志我国在大陆地震研究领域进入了世界领先水平。它将使我国自东汉科学家张衡对自然现象的定性描述,逐步发展到现代的数字化定量分析,将大大提高我国的地震科学研究和预报水平,提高我国的防震减灾能力和地球科学的研究能力。

  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是原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批准建设的“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地震多发的特点,为减轻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建设的重要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它由国家计委1998年批准立项并开工建设,是国家“九五”期间建设9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第一个投入运行的工程。该工程由中国地震局牵头,会同总参测绘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实施。

  据介绍,该工程主要包括基准网、基本网、区域网和数据传输与分析处理系统四大部分,分别由25个GPS连续观测站、56个定期复测GPS站、1000个不定期复测GPS站和数据中心与3个共享子系统组成整个网络工程。该工程可对基准站之间年变化2毫米的位移进行高精度监测,同时也可对网络覆盖区域内1000公里内3毫米的距离变化实时监测,从而通过对地表位移的监测,科学地判断地震活动趋势。

  网络工程监测的有关地壳运动数据,已在国家年度地震会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预测下世纪初我国可能发生的地震等业务中得到应用;也将为我国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等多种学科的发展提供基础数据;为研究地球动力学,特别是地壳运动提供了支撑条件。



 相关链接
中国数字地震台网在地震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 (2000/12/25 15:08)
中国内地第一个地震台阵已在上海基本建成 (2000/12/24 15:45)
上海地震台阵基本建成 (2000/12/23 09: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