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首台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闯入全球基因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5 16:35 北京晚报

  中国第一台商用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将于明年加入全球基因赛场,用于华大生物基因中心的人类基因组研究,它的运算能力是现有超级计算机水平的10倍,从而使我国基因研究首次和世界同步站在万亿次处理平台之上。

  今天向记者透露这一消息的中科院曙光集团称,他们已经可以提供每秒运算能力几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作为国内超级计算机主要研究制造单位,曙光目前已经销售了40几套超级计算机,并为我国基因研究提供了一台千亿次超级计算机,记者看到,名为曙光3000的千亿次超级计算机,一天里可完成平常计算机几个星期才能干完的工作。

  中科院基因中心的研究人员介绍,基因是科学研究产生数据最多的一个领域,计算机水平直接决定研究进展。人类基因图谱上的数据如果按普通报纸上的英文字母大小来排列,将从美国波士顿一直排到英国伦敦。今年6月完成的总谱其实只有31亿字节,未来两三年内,与人类基因组有关的数据量将达到100万亿字节,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生命科学公司,十分之一的科研经费都用于购置超级计算机上。某种程度上,超级计算机的本事,将是人类基因研究这场全球赛跑中胜负的决定者。

  上周,IBM宣布,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商用超级计算机加入基因研究,它的速度是每秒7万5千亿次运算。“目前人类遗传信息的破译和人类基因组的绘制都要依靠计算机完成,如果今天人们取消计算机的工作,没有人能够进行生物学研究”,IBM发言人说。IBM还将研制“蓝基因”,是现在排名前40位的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总和的40倍。

  中科院研究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出担心,基因测序、拼接、功能预测都是在比拼计算机水平,国外计算机公司为了配合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了大量专用机器及软件,国内的配套产品则相当缺乏,我国目前研制的一些速度很快的超级计算机,多数不能适应基因研究的需要。

  根据世界超级计算机2000会议上公布的最新一届超级计算机排名,排在前20位的全是美国和日本公司的产品,其中最快的达到每秒12.3万亿次运算能力,由IBM研制。

  背景资料

  超级计算机“超级”在何处?曙光信息产业集团副总裁祝明发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所谓一次运算,是指计算机内部完成一次加减乘除,人们说超级计算机一秒钟达到多少亿次运算,实际指的是每秒可以完成多少亿次加减乘除,这只是一种峰值,衡量计算机的优劣,关键要看它的综合能力,比如可以在一秒钟接待多少人同时上网访问等。

  祝明发举例说,现在的天气预报都要使用计算机,做华北地区一天的天气预报,普通电脑一周才能完成,而使用一台千亿次超级计算机只需要10分钟。普通电脑只能做不精确的预报,“如果要算出后天上午10点天安门广场有没有雨,必须使用千亿次计算机”。而使用10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甚至可以真实模拟核爆炸。同时,《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克号》等大片的制作也都应用了超级计算机。本报记者 王学锋



 相关链接
IBM开发用于遗传因子研究的超级计算机 (2000/12/21 10:23)
SGI超级计算机落户荷兰 (2000/12/06 17:36)
基因研究刺激美国超级计算机需求 (2000/11/29 10:52)
美空军购买超级计算机监视UFO (2000/11/25 11:41)
我国首例转基因山羊在北京降生(附图)(2000/12/24 16:31)
中国专家召开研讨会讨论如何立法禁止克隆人(2000/12/23 09:53)
科学家通过改变基因制出会发光的土豆(2000/12/21 10:09)
中国40个民族的基因在零下196度速冻(2000/12/20 08:43)
“人类基因组DNA序列图”诞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