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美政府间科技合作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5 15:32 新浪科技

  1979年1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卡特签署了中美两国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从而开启了两国交往中最重要和最富有活力的一个领域。该协定一般每5年续签一次,其有效期已延至2001年4月30日。

  根据这一协定,到目前为止,两国政府的对口部门在33个领域签署了合作议定书或谅解备忘录。这些领域包括:教育、农业、高能物理、空间、工业管理、计量和标准、大气、海洋渔业、科技信息、医药卫生、地学、地震、环境保护、基础研究、建筑与城市规划、核安全、地表水、核物理与磁约束核聚变、航空、交通、统计、测绘、化石能、水资源、电信、自然保护、铁路、有色金属、土地管理、矿山安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矿产管理等。

  自协定签署以来,双方通过各个议定书或谅解备忘录,已开展了数千个科技合作项目,人员交流达数万人次。合作的方式除专家或考察组互访、图书资料交换、科学家讲学、技术咨询、举办学术会议外,近年来还开展了大批合作研究、联合调查、共同观测、合作开发的项目。通过这些领域的合作,建立了一种稳定、深入、持久的双边科技合作和交流机制。

  在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的推动、示范和鼓励下,两国半官方及民间科技合作交流也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两国省市和州之间、高等院校之间、研究所和实验室之间,以及公司企业之间已经建立了多层次、多种类、多形式的科技合作和交流关系。80年代中期以来,中美双方又发展了研究所与公司或企业之间的合作。目前,美国杜邦公司、惠普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微软公司、数字设备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等都与中科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项目合作,促进了科研成果的商品化。1998年,联想集团与美国微软公司签订了在其产品全部预装MS Windows 95软件的合同,两家著名厂商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形成。通过政府间科技合作以及半官方及民间科技交流合作,双方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科技意义和经济意义的成果,相当一部分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合作中,双方相互得益,中国得到了宝贵的培训机会、先进的技术和共同研究的成果,而美方同样获得了中国科技人员的智慧以及共享的资源与成果。

  中美科技合作与两国商务、经济合作并列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三大支柱。为规划和协调中美政府间的科技合作活动,中美双方建立了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简称“联委会”)。联委会的中方主席为科技部部长,美方主席为总统科技顾问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每届联委会双方均由12名左右的委员(其中副部级4~5名)组成。双方各设一名执行秘书,负责协调和处理联委会的日常事务。联委会约每隔两年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会议,迄今为止已经举行了九次。

  1997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了中美科技合作第八次联委会。这次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吉本斯博士共同主持。会上,双方特别强调了10月份江泽民主席对美国历史性的成功访问、两国首脑对于两国科技合作的成果的充分肯定,以及科技合作在中美双边关系中的意义。双方讨论了面向21世纪的中美科技合作战略,并就能源、环保、利用空间对地观测、自然灾害的减灾、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农业、工业技术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会议总结时,国务委员宋健代表中方向美方提出了中方希望与美方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清单,包括13个领域共78项内容。美方表示将予以积极考虑。会议结束时,双方签署了会议联合公报、工业管理和科技信息合作议定书以及电动汽车和地热利用等领域合作的附件。

  2000年1月14日中美在夏威夷召开了中美科技合作第九次联委会。朱丽兰部长和莱恩博士共同主持了此次会议。此次联委会的召开恰逢中美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20周年之际,双方在庆祝中美科技合作20周年的同时,回顾和总结20年来中美科技合作的成绩,重点讨论在基础科学、环境保护、卫生和健康、科技减灾、农业和工业科技信息等领域合作,确定新世纪来临之时的中美科技合作框架,并确定合作方向和途径。双方还一致同意在科技联委会之下专门设立了水资源工作组。

  中美科技合作一直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肯定。1997年3月,美国副总统戈尔访华期间,与李鹏总理共同主持了“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并发表了讲话。这次讨论会旨在交换两国在环境与发展问题上的看法,进一步探讨两国在科技、环境、能源和商业方面的合作。讨论会还分成可持续发展、环境政策、能源政策和商业合作4个领域举行了工作组会议,就上述领域的有关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今后进一步开展双边互利合作的可能性。

  1997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期间,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声明肯定了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成果,并指出中美科学技术联合委员会将继续指导双边科技合作项目,并将进一步运用科学技术来解决国家和全球问题。在1985年就谈判完毕、被搁置了十多年的中美和平利用核能的协定,获得了美国国会的批准。江主席访美为两国科技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开辟了新前景。

  1998年6月19日,克林顿总统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近20年来中美双边科技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中最为成功的合作领域之一,未来双方应不断加强生物和医学方面的科技合作,该合作对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来说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克林顿认为,中美两国政府间展开的科技合作在维护地球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生物多样性对于未来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此外,双方在地震领域内的合作提高了预测和处理灾害性天气的能力,在医学合作方面的进展对于癌症的治疗作用甚大。

  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访美期间与戈尔副总统共同主持了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朱镕基指出,8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了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美,双方签署了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倡议书。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双方又签署了中美城市空气质量监测项目合作意向书,推动了中美环保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但是,中美双方在环境领域的合作,无论从深入度和广度上都与中美两个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双方合作的潜力远未打开。美国拥有环保技术、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中国拥有环保市场的巨大潜力。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扫除障碍,创造条件,中美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必然会有广阔的前景。开幕式后朱总理和戈尔副总统出席了美国10多家主要能源环保公司负责人举行的能源环保圆桌会议。两位领导人还出席了环境保护意向性合作文件和签字仪式。

  中美科技合作产生了一批具有重大科技和经济意义的合作项目,其成果在国际上具有先进水平。如中科院遥感卫星地面站、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国数字化地震台网、海洋沉积作用调查、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联合调查、大熊猫繁殖等。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也进行了有益的合作与交流,如气象卫星研制、磁流体发电、流化床燃烧、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制造和应用。随着科技合作的发展,一大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使中美科技合作进一步发展,如山西平朔露天煤矿、上海麦道民用客机、北京吉普车以及中国运载火箭发射美制卫星等。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是通过中美高能物理合作议定书实施的。该对撞机于1988年建成,被认为是目前该能区世界一流的对撞机。美国十几所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的专家经常来华,在我对撞机上从事物理实验工作。τ轻子质量的精确测量是对撞机谱仪合作的首项重大成果,被国际高能物理界评为当年最重要的高能物理实验成果之一。

  中国数字化地震台网项目是中美地震科技合作议定书下一个相当成功的项目。该网由中美双方联合投资、设计、研制、组装、测试和安装。在双方工程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网于1987年10月在北京通过国际地震专家的技术验收,建成后,安装在11个地震台上的设备正式投入运转,产生了高质量的地震数据。这些数据为地震预报研究及基础地震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

  中美科技合作完全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惠基础上的,双方都从合作中收益。通过地震台网的合作,美方每年从中方得到的15万张地震台网的缩微胶片记录和其它记录资料,对于研究地震发生原因、形成机制和提高预报水平都有重要的价值。在农业方面,美方得到了中方大量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有些是非常珍贵的野生资源,其中包括大豆、小麦、玉米、花生、蔬菜和牧草等,总计超过两千多份。这对美培育抗病防虫的作物有重要意义。在卫生方面,美获得了我医疗卫生方面重要的统计数字和资料,如我提供的全国2.4亿人次的癌症分布调查资料和根据发病率、死亡率和地区分布汇编成的“中国癌症分布图谱”,对于美进行对比研究和癌症的防治有重大意义。

  回顾中美科技合作20年走过的历程,可以十分肯定地讲,中美科技合作的发展基本是顺利的,合作是成功的、富有成效的。中美科技合作是两国对外科技合作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合作计划之一。中美科技合作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即得益于两国政府的支持和两国科学家的拥护,这本身就说明这一合作是真正建立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的,是有利于中美两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全球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都愈发地离不开广泛的国际合作,加强国际间合作和交流是国际大势所趋。特别是在涉及到我们现在和未来生存环境的海洋、大气、环境保护以及大科学等领域更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参与和合作。中国需要重视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创造的一切优秀科技成果。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我们相信,在新的世纪里,通过中美两国政府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中美科技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相关链接
中美卫星气象科技合作硕果累累(2000/12/25 15:29)
中国科技之光洒向全球(2000/12/25 15:27)
中国地壳运动观测观络简介(2000/12/25 15:25)
中俄合作研究开发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2000/12/25 15:23)
国际科技合作巡礼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