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攻克微米级灵芝孢子破壁世界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5 10:25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知识产权局获悉,“萌动激活灵芝孢子产生生物活性物质的方法”被授予发明专利。经过数年攻关,中山大学研究人员以萌动激活理论为基础,采用微米纳级粒子处理技术将经萌动激活的灵芝孢子完全破壁后,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灵芝孢子脂质活性物质取得重大突破,他们从每100克灵芝孢子中可萃取脂质活性物质达37.5克,远高于国内外同类研究水平。

  这项技术是国家经贸委1997年确立的产学研项目,今年2月通过了卫生部、中科院的专家评审。

  由中山大学青年科学家、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组专家刘昕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灵芝孢子萌动激活理论,攻克了灵芝孢子破壁难关,破壁率达99.8%,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学者牌纯灵芝孢子粉胶囊(全破壁)产品(国外商品名为ENHANVOL“盈康活”)继去年通过了美国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认证存档之后,前不久又经日本厚生省批准在日本注册,并获得我国卫生部颁发的保健食品证书。该产品90%远销美国、日本、瑞典、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以及港台地区,为我国传统中药材依托高技术开拓国际市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令人欣喜的是,他们从极其微小的直径只有6微米并有坚韧双层孢壁的灵芝孢子中发现并开发了具有较强抑瘤作用的活性成分及功能因子,将经破壁的灵芝孢子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技术成功萃取出灵芝孢子脂质活性物质,目前已完成中试生产。与此同时,他们正组织国内外著名专家对灵芝孢子脂质活性物质进行深入研究,并与中山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头颈肿瘤会诊中心、全军传染病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香港大学等合作,进一步分离纯化灵芝孢子脂质活性成分的抗癌有效活性成分及完善药理学实验与扩大临床观察试验,可望开发为应用于肿瘤和HBV(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无毒副作用的特效抗癌药物。

  为了尽快使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们已在海拔1000米的福建高山上建立起2000万只仿野生环境原木灵芝培植基地。据悉,中山大学已向美国、日本、欧盟等国专利机构提交了三项发明专利申请。同时,该课题组利用他们在微米纳米级粒子、微球、微囊处理技术方面具有的优势与有关方面合作开发中药现代制造及新制剂技术已取得重要成果。记者 袁文芝报道



 相关链接
“野生灵芝”里竟含毒 上海一儿童食用后慢性中毒 (2000/11/27 13:31)
西安发现奇珍“肉灵芝” (2000/04/08 20:20)
浙江万坝一“菇”系苏南罕见木灵芝 (2000/03/17 16: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