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天文学家发布天象“节目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3 09:02 中新社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陈琪)新世纪的第一年苍穹奇观不断,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日前向天文爱好者通报了明年天象的“节目预告”可谓“连台好戏”。

  二00一年六月十四日,浩瀚星空将“上演”首台“精彩剧目”,出现平均十五年或十七年才出现一次的“火星大冲”,此时火星、地球在经过近日点,火星、地球、太阳三者成一条直线,且火星最接近地球。在“大冲”前后约一个月的时间里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其亮度可与明亮的木星相媲美,若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可观赏到火星表面迷人的色彩变化。

  明年七月五日夜到次日凌晨,中国境内将有一次可视的“月偏食”天象,届时只要天气晴好,人们能在一夜之间目睹到“月有阴晴圆缺”的全景图。

  十月八日的月掩土星,是比日食和月食更罕见的一种天象。天文爱好者凭借一部放大三十倍以上的望远镜,将会看到半圆的月亮遮盖住土星本体,而依然可见的土星的光环仿佛成了月亮的“饰品”。当“掩星”结束时,又是光环先行冒出,然后再带出土星本体。

  此外,明年将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狮子座强流星雨,预计在十一月十九日北京时间凌晨一时半至二时二十分左右,将有很大可能性出现每小时一万五千余颗的强流星雨,最佳观测地点就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东部地区。



 相关链接
天文学家又发现三颗新行星 (2000/12/12 13:56)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的新成员 (2000/12/05 16:11)
天文学家又发现2颗土星卫星 (2000/11/23 10:24)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第二大小行星(附图) (2000/10/26 11: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