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火星上发现“生命遗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6 06:38 北京青年报


  12月4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了一张由探测者号卫星拍摄的火星沉积岩照片,有关专家就此判断,数十亿年前,火星上曾有湖泊存在,在这里或许能找到生命遗迹。而我国有关行星专家则表示,如火星上确实存在过生命,根据目前科技的发展,则存在“激活”其生命发展环境的可能性。根据这张照片,美国太空研究人员表示,照片上的沉积岩层和地球上因水流形成的沉积岩层十分相似,而这些岩层的年代在至今大约35亿至43亿年前,因此它很可能是干涸的“马丁湖”的湖床。这样的推论进一步证实了火星上有生物的猜想。由于火星是目前所知自然环境和地球最为接近的行星,而水则是生命起源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虽然火星现在非常寒冷,但如果确实存在过地表水,则火星生物将更具可信度,甚至可能在这些沉积岩层中发现火星古生物的化石遗迹。

  对于NASA的这一发现,我国行星研究专家、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表示,如果火星上真的有生命存在,不仅是在除地球以外其它地方首次发现生命,从而证明生命的普遍性,而且还对人类研究火星生命环境变化的发展,为人类保护地球提供宝贵的借鉴。

  此外,王研究员还告诉记者,人类完全有可能“激活”火星的生命环境,使它变成第二个地球,“不过,我估计老年人恐怕是看不到这一天了,现在的中年人有15%的可能性,而刚出生的婴儿最可能看到这一幕”。(记者 樊宏伟)



 相关链接
美国科学家提出改造火星方案 (2000/11/24 11:01)
美国科学家又发现火星上有水 (2000/11/21 13:36)
美国航天航空局拟建火星互联网 (2000/11/10 11:43)
图文:NASA发布火星探测器模型 (2000/11/07 15:49)
中国学者提出人类源于金星并将走向火星 (2000/11/01 12: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