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文学家又发现2颗土星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3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2日专电(记者卢苏燕)在今年8月和9月相继发现4颗新的土星的卫星后,欧洲天文学家最近又发现了另外2颗围绕土星运行的卫星,从而使土星卫星的数量增加到24颗,进一步稳定了土星作为太阳系中拥有最多卫星的行星“霸主”地位。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2颗卫星是在欧洲南天文台观测到的。天文学家们通过设在智利的世界最大地面望远镜VLT识别出这2个在不规则轨道上运行的天体,并将它们分别命名为S/2000S5和S/2000S6,意即2000年发现的第5颗和第6颗土星卫星。与此前发现的另外4颗卫星一样,这2颗卫星也属于“非正规”卫星。非正规卫星是在形成之后被行星“捕捉”到轨道中去的,而正规卫星则是由行星周围的尘埃和气体凝聚而形成的。

  土星是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之一。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曾以拥有18颗卫星而居太阳系行星之首,然而,在天文学家证实天王星拥有21颗卫星后,土星曾一度屈居太阳系此项排名第二。今年相继发现的6颗卫星使土星重新超过天王星,再次成为太阳系中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完)



 相关链接
图文: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蚂蚁星云”(2001/02/07 09:55)
美国科学家断言冥王星是冰不是星(2001/01/28 09:54)
科学家计划通过爆破彗星研究太阳系起源(2001/01/17 11:40)
卡西尼号对木星上的“完美风暴”进行近距离拍摄(附图)(2001/01/03 11:42)
人类与“登月”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