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查出有遗传缺陷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0 14:32 凤凰卫视

  凤凰网20日消息 据报导,苏珊和克里斯在生下儿子乔苏亚时,医生诊断乔苏亚患有一种名为“囊性纤维变性”的疾病,乔苏亚仅仅活了四个月,就不幸夭折。当时,这对夫妇根本想不到他们还会再怀上一个健康的婴儿。

  但是,由于一种名叫“胚胎植入子宫前的遗传诊断”的疗法,如今那些有遗传缺陷的夫妇因此能够产下健康的婴儿。

  北欧常见病

  英国首都伦敦的“哈默史密斯医院”目前正在试行这种疗法,医生使用这种疗法查出诸如“囊性纤维变性”这样的遗传疾病,然后选择健康的胚胎,植入母亲的子宫中。

  “囊性纤维变性”是北欧最常见的遗传病,北欧5%的人口携带着“囊性纤维变性基因”。

  如果父母双方都携带着这种基因,那么,他们产下的婴儿患有这种疾病的概率是25%。

  不过,如今许多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可以通过接受新的疗法活到成年。

  成功率不高

  苏珊和克里斯在得知这种新的疗法问世之后,咨询了“哈默史密斯医院”的生育问题专家温斯顿教授,温斯顿教授同意为这对夫妇试用“胚胎植入子宫前的遗传诊断”疗法。

  虽然试行这种疗法只有18%的成功概率,但苏珊仍然愿意一试。

  在接受这种疗法时,为了使卵子受精,需要大量的卵子,所以,医生用一种药物来刺激苏珊的卵巢大量生产卵子。

  医生在手术室中通过这种方法收集了15个卵子,然后用克里斯的精子让这些卵子受精,再把受精卵在一个恒温箱中放三天。

  后来,总共产生了六个胚胎,每个胚胎都可以用肉眼看到。

  医生挑选了没有携带“囊性纤维变性基因”的胚胎,植入苏珊的子宫中。最后,苏珊成功地怀孕了。

  产下健康儿

  为苏珊接生的也是温斯顿教授,新生婴儿非常健康。

  温斯顿教授说:“科技使苏珊和克里斯有了一个新的男孩,而且这个男孩并没有囊性纤维变性基因。”

  温斯顿教授承认,这种新的疗法可能会引起争议,新的疗法也提出了许多道德难题。但他认为,像“胚胎植入子宫前的遗传诊断”这样的疗法使人们对下一代儿童能过上更为健康的生活产生了希望。



 相关链接
并非危言耸听 基因注射可能毁掉体育 (2000/11/20 13:17)
日科学家发现抑制脱发的基因 (2000/11/20 11:19)
我国发现遗传性肾炎基因 (2000/11/20 10:11)
有关人士认为立法必须与基因研究同行 (2000/11/20 09:01)
基因新疗法 饿死癌细胞 (2000/11/19 15:02)
基因防遗传病有戏 法国首个基因筛选婴儿诞生 (2000/11/19 04:22)
爱滋病毒基因研究有突破 (2000/11/17 13:58)
成都专家首次发现鸟类性别基因 (2000/11/17 10:04)
研究显示高血压基因可导致肥胖 (2000/11/15 11:58)
友好集团--生物基因再次显强 择机介入 (2000/11/15 09:2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