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九五”期间我国航天事业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0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九五”期间我国在运载火箭、卫星研制和载人航天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40多年来发展最快、成就最多、最辉煌的5年。

  “九五”期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重大跨越,长征火箭无论从发射次数、发射频率还是发射成功率都比“八五”期间有了很大提高。截至目前共进行了24次发射,平均每年5次,发射成功率达90%以上(“八五”期间共发射14次,平均每年3次,发射成功率79%),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1997年8月20日,目前我国高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乙发射成功,其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达到5吨。它与长征三号、长征三号甲一起组成了中国高轨道大型运载火箭群体,成为世界上高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群体之一,大大增强了我国火箭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九五”期间我国卫星研制硕果累累,空间技术实现了由实验向应用阶段的转变。卫星研制由单个生产逐步开始向公用平台、小批量和产业化发展。1997年5月12日和6月10日,中容量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和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顺利发射升空。东方红三号卫星具有24个转发器,寿命8年,达到国际80年代末先进水平,目前运行仍然良好。风云二号卫星的成功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气象和自然灾害的预报能力。1999年,我国发射成功第三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

  2000年,我国又发射成功了第二颗风云二号气象卫星。1999年10月14日,我国与巴西联合研制并发射成功资源一号卫星,为国土资源普查提供了新的手段,填补了我国应用卫星领域中的一项空白,成为发展中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一个典范。今年10月31日,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成功。这几颗卫星的应用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九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在世界航天高技术领域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中国宇航员乘坐自己的宇宙飞船遨游太空已为时不远。1999年11月20日,我国发射成功第一艘神舟号试验飞船,在载人航天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在下世纪初实现把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我国节水灌溉领域首次引入航天技术 (2000/11/15 09:00)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闭幕 (2000/11/13 13:06)
专访:加快航天高科技走向市场 (2000/11/12 10:50)
我国继续保持世界航天领先地位 (2000/11/11 10:44)
我国航天测控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2000/11/10 23:22)
航天专家透露:第一代宇航员中国优于美苏 (2000/11/07 18:42)
中国发布航空航天白皮书 (2000/11/07 15:13)
国家航天局局长透露:我国已开始训练太空人 (2000/11/07 10:07)
中国阐述民用航空航天发展政策 (2000/11/07 07: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