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理发现记载神奇植物油瓜的古代木雕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6 09:47 华声报

  华声报讯 近日,植物学家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发现了一幅600多年前的古代木雕,上面雕刻有热带地区珍稀濒危的神奇植物--油瓜。

  据新华网报道,这幅雕刻保留在大理州巍山县蒙阳公圆明伦堂的格子门上,雕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考证,这幅雕刻上雕的是在热带地区还存在的一种濒危珍稀植物--油瓜。此种植物是中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于1933年首次在云南省河口县采到标本并命名的,但早在唐代的〈酉阳杂俎〉一书中就有“蔓胡桃,出南诏”的记载,讲的就是葫芦科的油瓜。

  油瓜古名蔓胡桃,俗名油渣果,蔡希陶先生取其名为油瓜,属木质藤本,葫芦科,世界上现仅存一属一种。油瓜往往一藤结几十个瓜,一瓜有六个籽,籽有鸡蛋大小,种仁约一厘米厚,产油率高,而且特别香,有核桃味。

  油瓜在亚洲热带地区才有发现,且十分稀少。木雕的发现和史书的记载证明大理古代曾出产油瓜,这对于研究大理古代气候、植物类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