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芦笋治沙技术向“红色沙漠”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6 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16日电(记者李兴文)在沙化严重的南昌赣江古河道种植芦笋,既防风固沙,又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江西省生物工程博士陈光宇的这一成果最近纳入欧共体与中国的合作项目。专家指出,芦笋治沙技术为我国治理“红色沙漠”展现了新的前景。

  赣江古河道两岸沙丘连绵,被称为“红色沙漠”。南昌市域赣江古河道沙漠化地有十余万亩,占江西省沙化地的16%,是国家沙化地治理的重点地区之一。近年,这块“红色沙漠”正向南昌市逼近,尤其是在冬春两季。

  过去治沙主要采取种植湿地松、刺槐等植树造林的方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成活率不高,经济效益差,以致“年年种树年年死,春天过后成枯枝”。

  芦笋耐旱,根须深扎,适宜于沙地栽培。而且芦笋有防癌抗癌作用,国际市场价格高,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潜在经济价值明显。如果种植芦笋获得成功,以此来开发治理江西50万亩荒沙滩,通过示范将技术传授给农民,与劳力结合,将会形成一个大产业。1997年,江西省农科院生物工程中心的陈光宇博士率先在这里研究应用这一治沙新技术。

  在南昌县富山乡的赣江古河道,陈博士指导试种的150亩芦笋,如今透出一片新绿,亩产可达1000公斤,按每公斤10元计,年经济收入在万元以上。同时附近的生态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周围农民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陈博士下一步准备将规模扩大到2000亩以上,他的示范基地,得到欧共体治沙专家小组首肯。欧共体治沙组织当即决定投资100万元,为基地增添设备。



 相关链接
我国计划在新疆土鲁番修建沙漠生态公园 (2000/11/13 09:13)
花园沙漠——浑善达克沙地 (2000/11/03 07:08)
我国在北疆沙漠边缘建立大型狩猎场 (2000/08/16 12:53)
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第一座加油站(中新/新疆网) (2000/08/09 14:4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