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美机器人手术台上同场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5 17: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海军总医院内中美机器人同场竞技,应用美国心外科机器人和中国脑外科机器人同时分别施行临床手术。

  消毒、在胸部打三个小孔、机械手伸入胸腔,四楼的手术室里,来自美国的机器人开始对59岁的患者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这种名叫伊索的机械手臂伸入到胸腔内,随着医生“上、下、左、右”的指令在0.2至1厘米的范围内移动,寻找用于搭桥的乳内动脉。机械手臂研制公司的副总裁张先生介绍说,传统手术中取乳内动脉要用45分钟,而利用机械手臂只要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如果不采用这一手术方式,病人会留下一个20厘米长的切口,由于借助机械手臂上的内窥镜,医生的视野更清晰,这次在病人胸部的切口只有5厘米。

  在心外手术进行的同时,二楼手术室里,中国机器人正在为61岁的王女士进行脑部的“活检”。主刀医师赵先生说,像王女士这样病灶较深的脑外手术,以前要把四个钉子扎到颅骨上,戴着一个大框架,到处去做CT、核磁扫描。借助机械手臂,病人就可以抛掉大框架,而借助机械手臂来定位,并为医生提供手术平台。医生看着手术台旁边的计算机上,就可以为手术注册标志点,原来至少要用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手术,现在30分钟就完成了。9时开始的手术,不到10时,王女士就轻松地走下手术台,“脑里面松快多了”,王女士对记者笑着说。(贾晓宏)



 相关链接
索尼机器狗发明者称机器人时代即将到来 (2000/11/08 16:49)
美国宣布机器人探测火星新计划 (2000/10/28 10:33)
全国机器人足球赛落幕 (2000/10/26 05:59)
美国着手研制有触觉的机器人 (2000/10/24 15:39)
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很有潜力 (2000/10/23 09:15)
专家称我国目前尚未制定太空机器人登月计划 (2000/10/19 10: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