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纳米钛粉”具有耐磨、耐腐蚀等项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4 15:40 扬子晚报

  北京讯 微小的纳米钛粉掺入涂料后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钛纳米级金属粉的制备与应用”课题11月13日在哈尔滨市通过鉴定后作出了回答:经独特工艺制取的纳米钛粉,能让普通涂料新添令人惊讶的耐磨、耐腐蚀等项性能。

  经国际联机检索,这项成果属国际首创。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首席专家谢思深等人指出,与国内外多数纳米研究尚处实验阶段相比,这项成果已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大面积应用。

  纳米钛与树脂化合后生成的多种全新涂料,具有耐腐性,用其涂覆的物品既能耐沸水,又能在海水中浸泡10年不损。同时,其涂层的硬度和耐磨性显著提高。纳米钛涂料还被证明具有自洁性,吉林通化葡萄酒厂热水罐内壁用其处理后,5年未发现结垢现象。

  又讯 中德科学家成功地用单个DNA分子链写出“DNA”三个字母。这是继美国加州IBM实验室成功用单个原子写出“IBM”字母后,人类首次实现了对单个生物大分子的纳米操纵。

  由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和德国萨尔大学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首先利用分子操纵术,将凝聚缠绕在一起的呈双螺旋结构的单个DNA分子链,完整地拉直并构成二维的网状结构,然后利用放大一亿倍的原子力显微镜观察、针尖操作等纳米操纵技术,将呈网状的单个DNA分子链切割、弯曲、推拉,在平整的云母表面写出“DNA”三个字母,每个字母的外周尺寸相当于人头发丝的1/500。



 相关链接
中德科学家联手实现生物分子纳米操纵 (2000/11/14 09:17)
专家提醒:当心伪纳米产品 (2000/11/10 13:08)
中国首台纳米洗衣机诞生 (2000/11/09 09:15)
中国科学家发现最小纳米碳管 (2000/11/03 10:03)
“有机纳米功能材料”研究获重大成果 (2000/11/02 11:00)
中科院纳米科学技术中心成立 (2000/11/01 10: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