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颁发科技奖 效益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4 08:51 北京青年报

  北京科技奖昨颁发,每项成果都细致地列出其带来的经济效益,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

  一种名为“农大108”的优质高产新玉米在过去3年内的推广期间共增值6亿多元;而鼻内窥镜技术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这两项技术昨天都获得了北京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记者发现,获奖的科技成果都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

  有关人士说,科技成果的经济效益是评奖的一个不可忽略的标准。记者看到,在每一个获奖项目的简介材料上,都非常细致地计算了该科技成果已经带来的经济效益。事实上,除了“内容简介”外共有两栏需要申报者填写,一栏是“国内外情况和项目水平”,而另一栏就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经济效益的计算是非常细致的。例如“农大108”玉米的推广增值计算都精确到了小数点后4位数字,而且分别细算了种子公司和农户的盈利。算细账的项目不是少数,记者发现,在13个一等奖中,有10个项目都详细列出了多少多少元的经济效益。只列出社会效益的获奖项目只有两个,一个是关于太阳风暴的研究,另一个是一部名为《眼底病学》的科技著作。

  在内容简介中,也大都以分析经济效益为主,例如清华大学研究的一种数字辐射照相集装箱监测系统利用核技术可以检测出集装箱、货车等偷运的武器、毒品等。其简介中说:“该系统一问世,便引起了国际市场的广泛兴趣。迄今已有美国、英国、瑞典等二十余个国家及地区联系洽谈过。”

  科技奖励越来越青睐那些有市场前景的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我国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化的表现。事实上,由于以往我国科技奖励发得太多太滥,按照国务院规定,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只有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这一个奖项。而国务院各部委原来设立的奖项除了国防和国家安全方面的除外,统统取消。而国家设立的五项科技奖励中,只有国家自然科学奖是单纯为纯理论研究设立的。

  业内人士分析,科技奖注重实用主义,这一趋势的存在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似乎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必经的一步,因此无可非议。但是在面对这一现实的同时应该意识到,那些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有了深厚的自然科学研究基础,技术的发展才会有后劲。(本报记者田利平报道)



 相关链接
2000年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初审揭晓 (2000/07/04 09:46)
北京科技奖励向高科技产业倾斜 (2000/05/14 17:00)
引入市场评价机制 广州将大幅削减科技奖 (2000/04/29 10:44)
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获奖结果揭晓 (2000/01/21 10:52)
中国科技奖励制度将作重大改革 (2000/01/06 09: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