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球变暖趋势可能比预期的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9 14:2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8日专电(记者王艳红)英国科学家说,全球变暖会减弱陆地和海洋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使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进一步增加,导致全球变暖的趋势加快。

  植物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目前人类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中,超过一半被植物吸收,这种称为“碳沉降”的过程大大减缓了全球变暖的速度。植物圈的碳沉降能力,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但科学界在预测全球变暖趋势时,通常很少考虑到这一因素。

  英国哈德利气候预测和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假设人类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保持目前水平,通过计算机模型仿真预测全球变暖速度。结果发现,如果不考虑植物圈的碳沉降能力的变化,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比1860年高出4摄氏度,陆地气温上升5.5摄氏度。但如果考虑到这一因素,届时全球气温将上升5.5摄氏度,陆地气温上升8摄氏度。

  科学家说,到2050年左右,陆地植物圈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将不足以抵销植物死亡分解等情况下向大气中释放的二氧化碳数量,反而成为新的二氧化碳污染源。

  该中心的科学家在发表于同一期杂志上的另一份报告中说,如果不考虑地面反射阳光的反照率,盲目植树造林可能会加剧全球变暖。因为森林的颜色比雪原和农用地要深,吸收阳光的能力强。计算机仿真表明,在西伯利亚、加拿大等寒冷地区大量造林,地面吸收阳光的能力会显著上升,由此引发的气温升高将超过森林碳沉降导致气温下降的效果。

  科学家说,全球气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有关预测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预计在近期于荷兰海牙召开的国际气候会议上,上述研究成果将引发新的争论,对制订遏制全球变暖的政策产生影响。



 相关链接
美国科学界称水稻田或可加速全球变暖 (2000/11/06 09:37)
科学家指出绵羊和奶牛打嗝导致全球变暖 (2000/11/01 13:32)
全球变暖可能加重花粉过敏者病情 (2000/08/26 17:51)
丹麦科学家称全球变暖的“元凶”是人类自己 (2000/05/07 12:58)
科学家发现因全球变暖北极东北航道已通航 (2000/04/10 11: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